24歲正妹學霸被一張圖片逼死!染粉髮遭諷陪酒女…忍網路霸凌半年亡

▲▼那個因染粉色頭髮遭大規模網暴的24歲女孩走了。(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

▲鄭靈華離世。(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杭州一名24歲正妹學霸鄭靈華,因一頭粉色頭髮,在去年遭遇大規模網路霸凌,一張照片被大批酸民諷「陪酒女」、「夜店舞女」等。19日,一則關於她的、令人心碎的消息傳來。朋友小唯表示,鄭靈華已經輕生離世。陸媒隨後聯繫了鄭靈華的一名高中摯友,對方確認消息屬實。

據《錢江晚報》報導,2023年2月19日下午,鄭靈華的朋友小唯在小紅書寫道,「我深深地感受到她的絕望和無助,抑鬱症沒有立效藥,我只能不斷地用言語去治癒她……,疫情開放後我想去找她,她住了院。後來有幾日沒有聯繫,我以為她出院後想斷開網路世界清靜清靜,沒想到等來的是她父親的一通報喪電話……。」

鄭靈華的大學學妹米米表示,「我想大家不會拿這件事情開玩笑,當時(去年年底)我們給她發消息都沒回,可能真的扛不住了。」隨後,鄭靈華的一名高中摯友,對方確認消息屬實。

▲▼那個因染粉色頭髮遭大規模網暴的24歲女孩走了。(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

▲她曾因這張照片遭遇大規模網路霸凌。(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

2022年7月,在被保研到華東師範大學後,鄭靈華在爺爺的病床前記錄下了和爺爺分享錄取通知書的瞬間,照片裡的她留著粉色中長髮。說到染粉色頭髮的初衷,她說希望畢業照上的自己能是明媚而鮮豔的。

在鄭靈華看來,這條紀錄生活的貼文意外地在小紅書獲得了很高的關注度。不料,隨後事件的發展變得不可控,來自各個平台的帳號開始盜取這張圖片進行新的敘事,病床、師範研究生、粉髮,熱度圍繞著這些詞彙展開。而熱度下的幾萬條評論卻穿過了螢幕,驟然向鄭靈華襲來,指責她染髮不「正經」;批評她不配做老師;甚至攻擊她生病的爺爺,以及用更難聽的詞語對鄭靈華進行人身攻擊……。

去年8月,鄭靈華受訪表示,已經將頭髮染回黑色。她說,9月份的雅思考試迫在眉睫,她曾一度嘗試卸載各個APP,但被洶湧惡意淹沒的深夜裡,那些語氣尖銳、用詞粗俗而具有攻擊性的評論仍在她腦海裡盤旋。

▲▼那個因染粉色頭髮遭大規模網暴的24歲女孩走了。(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

▲後來,她頭髮染黑。(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

她因此患上了嚴重的抑鬱,每周需要心理醫生的幫助。她用雅思課、健身團課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得滿滿的,努力尋求自救。與此同時,鄭靈華並沒有放棄維權,她把各個平台上的詛咒和辱罵用截屏或錄屏的方式保存下來,打印成厚厚一本,在律師的幫助下,要求平台提供侵權人和網暴者的資訊。

她曾表示,希望粉色頭髮能成為一種抵抗網路霸凌的象徵。但有時候,無法控制的身體反應和負面情緒會把她密密麻麻地包裹起來。她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給國小上音樂課的影片,但在夜晚的時候,她又會覺得,「以前的教學影片是很有感染力,但我現在已經回不到從前了。」

2022年9月份,鄭靈華開始了研究生生活。靈華的大學學妹米米表示,九月份的時候米米正在備考,鄭靈華在微信上給米米分享了一個很亮的月亮,鼓勵她一起努力,「在她讀研之初,我們以為一切都在好轉,她能夠走出來去追逐自己的夢想。」

▲▼那個因染粉色頭髮遭大規模網暴的24歲女孩走了。(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

▲朋友公布鄭靈華的死訊。(圖/翻攝自每日經濟新聞)

然而10月底,她的抑鬱症再次復發,她不得不中止學業回到杭州治療。當11月底,鄭靈華曾透露,「我最近不太好。」她說,當時有爸爸陪護在身邊,但害怕現在的狀態會嚇到別人,有很多小妹妹找她玩,但她不太想說話。

在她寫給好友小唯的遺書裡,這個年輕的女孩懷念過去的自己,熱烈、有目標、精力充沛。而在10月抑鬱症復發後,情況越來越糟糕,她慢慢無法和身邊的人交流,吃藥後說話越來越困難,每天被消極想法圍繞,不想說任何話。「真的很對不起大家,真的沒有勇氣再走下去了」,她在結尾處這樣寫道。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