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影響校園教學 教部首度回應:與清大及各大學協進會交換意見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對於ChatGPT可能影響校園教學,教育部表示,將與清大及各大學協進會交換意見。(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近期火熱,但也對學校造成挑戰,包括影響教學及老師要如何分辨學生中期論文和期末論文,清大昨也成立全台第一個AI影響教學工作小組,並呼籲政府儘速訂出相關規範,教育部今(15日)回應,指因涉及大學課程教學等事項,教育部除與清大了解目前校內規劃及想法外,後續也會跟各大學協進會就此議題交換意見。

美國科技公司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來在全球快速爆紅,但也衍生相關疑慮,Google內部文件中提到,現在人工智慧能力,媲美年薪550萬的工程師,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日前更形容,將對社會帶來「革命性」影響,校方將推動人工智慧及數據科學領域發展,也會迎來AI挑戰,「給我們的挑戰是如何分辨學生中期論文和期末論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應學生可能利用「ChatGPT」來撰寫期中或期末論文,清大昨(14日)決議,由教務長針對AI影響教學成立工作小組,邀請校內專家討論,希望一兩個月內訂出指引給老師參考。

清大副校長戴念華也提及,「ChatGPT」等AI機器人,可能會造成老師教學困擾,老師未來在出題目或審查學生報告時,可能會比較辛苦,所以清大將會召開工作小組會議,研擬出指引,而包括教育部與國科會等主要的學術督導單位,也要儘速邀集學者專家訂定相關規範或準則,尤其是針對涉及學術論文抄襲部分,讓各大學有所依據,避免新興科技成為影響學術公平的工具。

教育部則在今天回應,針對ChatGPT等AI相關議題討論,因涉及大學課程教學等事項,教育部除了與清大了解目前校內規劃及想法外,後續也會跟各大學協進會就此議題交換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