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就業市場強勁 聯準會繼續升息 經濟震盪展開

我們想讓你知道…既然聯準會表示會密切注意經濟數據,因此若出現衰退,市場也可能反而要慶祝升息循環結束。總而言之,今年不但會有劇烈震盪,更將經歷一段違反傳統定義的好與壞吧。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在上周三的記者會中,首度表示已開始見到升息抗通膨的效果。(圖/路透社)

● 劉憶如/前財政部長,現任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台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上周三(1日)聯準會宣布升息一碼(0.25%)的會後記者會中,聯準會主席鮑爾的談話對市場造成極大激勵效果。記者會前後,那斯達克漲幅3.5%,費城半導體漲幅5.7%,次日亞股亦全面上揚。值得注意的是,當天雖然宣布聯邦基金政策利率上升,但市場利率走勢卻相反,包括美國三個月短天期至三十年長天期的公債、以及房貸、車貸、信用卡等利率全面下降,美元價位也隨之下跌,顯示當天市場預期升息可能已近尾聲。

鮑爾:升息抗通膨已見成效 距離利率目標只差兩碼

記者會中,鮑爾首度表示已開始見到升息抗通膨的效果,且強調貨幣政策具延遲性(一般而言,對景氣影響有12至18個月的延遲),因此將密切觀察未來各項經濟指標;若經濟趨勢沒有太大變化,則5%至5.25%的利率目標也不變。市場對此解讀為一旦利率達標,聯準會將採「停看聽」而暫停升息,而上周升息一碼後,距離此目標只差兩碼(0.5%),確實不遠。

失業率降至53年來最低 股市下跌、美元升值

求職、畢業季、面試、新鮮人、薪水、升遷、履歷。(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美國今年一月非農就業增加51萬7千人,失業率亦降至3.4%,為過去53年來最低。(示意圖/達志影像)

但兩天慶祝行情之後的上周五(3日),美國公布今年一月非農就業增加51萬7千人,幾乎是原本市場預期18萬7千人的三倍;失業率亦降至3.4%,為過去53年來最低。這個經濟指標的好消息,卻即刻造成股市的下跌,以及利率的上升和美元升值;顯示市場認為就業人數大增產生通膨壓力,並認為會因此造成此波升息循環時間的拉長。

通膨居高不下、就業數據 改變經濟情勢的兩大關鍵

從上周兩個事件,可看出對升息盡頭的揣測,已成為牽動市場起伏最敏感的神經。當鮑爾說「若經濟趨勢不變,利率目標也不變」時,經濟情勢的變化自是備受關注。

兩種經濟情勢的改變最關鍵,一是通膨居高不下。這種可能性之所以存在,不僅是因為中國解封,或俄烏戰事擴大,或即使升息之下民間需求仍維持高檔;或源於其他意想不到的黑天鵝事件之發生。不論什麼原因,只要通膨未能持續下降至2%的目標水準,聯準會就必須繼續升息。因此,上周五的就業數字如此亮麗,引發對聯準會升息無法停歇的疑慮。當日的美國公債利率,除了一個月期的短債之外,其他所有三個月期以上至三十年期的公債利率,全面呈現相當幅度的上升;股票市場也隨之對應下跌,一反兩天前的態勢。

▲Google。(圖/路透)

▲美國科技廠裁員風不斷。(圖/路透)

但是當然,經濟情勢也有可能往另一個方向變化,而且可能性還不小。即使目前勞動市場緊俏,但是對經濟前景不看好的大有人在。就業及失業的數據都是景氣循環的落後指標,因為往往是在景氣不佳、企業獲利大幅衰退後,公司才會開始裁員。近幾個月來,美國幾家巨頭企業Amazon、Google、Meta(Facebook)、Microsoft、IBM、Goldman等接二連三裁員,已露跡象。作為領先指標的製造業PMI數度連續下滑,以及利率倒掛(長天期利率低於短天期利率)更給予景氣衰退警訊。只是既然聯準會表示會密切注意經濟數據,因此若出現衰退,市場也可能反而要慶祝升息循環結束。總而言之,今年不但會有劇烈震盪,更將經歷一段違反傳統定義的好與壞吧。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聯合新聞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劉憶如

劉憶如 劉憶如

前財政部長,現任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台大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