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斬學倫爭議「切結書」曝光 賴清德:要禁得起檢驗

▲▼賴清德整肅學倫,民進黨中執會通過提案。(圖/民進黨提供)

▲未來代表民進黨參選前須先簽署「學倫切結書」。(圖/民進黨提供,點圖放大,下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宣示徹底解決學倫問題,他8日於中執會後發表談話,公布民進黨將秉持誠實信用、公平公正、取得社會的信任等3原則,率先提出機制,盼民進黨日後進行選舉時,候選人的學歷禁得起檢驗,不至於發生九合一選舉期間發生的事情。根據新制,2024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及立委者,須先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若學位論文涉及造假、變造、抄襲、由他人代筆等舞弊,將受黨紀嚴厲之處分。

▲▼賴清德整肅學倫,民進黨中執會通過提案。(圖/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在選舉期間遭控論文涉抄,接連被台大及中華大學撤銷碩士學位,當時時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表態支持林智堅,引發輿論譁然,被指為左右選情的關鍵因素之一。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通過「為針對學倫問題討論本黨機制案」,直指由於2022年地方選舉論文抄襲議題成為選舉攻防焦點,影響社會觀感,重創候選人及民進黨形象,因此訂定「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由民進黨擬參與提名的候選人具名簽署,以昭社會公信,同時強化黨內提名審核的把關機制,未簽署聲明書或未完成查對程序者,其研究所以上學位不
列入民進黨提名所認可的學位,且中央黨部得設立審查小組,對公職候選人所列學位的論文進行查對,並得請候選人說明。

賴清德更罕見地在中執會後親自發表談話,同時回應媒體提問。針對媒體關切,如果論文有抄襲,但是登記參選時沒有使用該學歷,民進黨就不會管參選人的論文真偽嗎?賴清德回應,本身沒有使用學歷,當他來參加初選時,沒有登記這項學歷,黨自然無權針對學歷問題與否做處理,「我們希望每一個黨內同志來參加初選,最後代表黨進行大選的時候,他的每一項學歷都是禁得起檢驗的。」

黨秘書長許立明會中說明,新機制將規範2024總統、立委參選人,不是為了取代學校所授予的學位,或者為了取消學校學倫會所判定的學位真偽,未來在登記總統及立委初選時,希望所有參選人能夠簽署聲明書,同意「本人已自我檢核,確認無違反學術倫理情事,上述學位論文如有造假、變造、抄襲、由他人代筆,或涉及其他舞弊,有違著作權及學術倫理之情事,致本黨聲譽受損,願受黨紀嚴厲之處分」以及「本人同意授權由民主進步黨審查小組進行相似度比對,或向學校或相關機關進行查證,以昭社會公信」等規定。

針對未來如何進行學位論文查對機制,許立明說明,民進黨將循3步驟進行:第一階段是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但若候選人沒有登記該學歷無須簽署,第二階段是審查小組進行相似度比對,相似度超過該大學(學院)設定的標準,就進入第三階段,最後階段是由審查小組檢視論文,內容引用程序是否完備,並得請候選人協助說明。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中執會後發表談話。(圖/記者呂晏慈攝)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於中執會後發表談話。(圖/記者呂晏慈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