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護盤是錯誤政策 真正問題在民間消費支出萎縮

我們想讓你知道…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根本是錯誤政策,因為真正的問題是在民間的消費支出萎縮!

▲截至去年底,國安基金砸545億護盤。(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 郭振鶴/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截至去(2022)年底,國安基金砸545億護盤,帳面虧損9.9億,台股一片冷清!財政部2日公布2022年稅收概況,在證交稅部分,12月上市櫃股票平均每日成交值為2480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34.13%,全月證交稅實徵淨額142億元,也比上年同期大減74億元。去年各國主要央行大幅升息,貨幣緊縮政策下,股市震盪、交易量明顯下滑,上市櫃股票美日成交值也從2021年4613億元,一口氣縮至2885億元,連帶影響2022年證交稅收入,2022年證交稅實徵淨額1756億元,比上年同期減少998億元。

台灣經濟若要成長 應思考如何刺激民間的消費支出

台灣一直維持在穩定的經濟政策,匯率、利率、股市三者皆不太動,只是被動等著其他國家變化,永遠都沒有辦法跑到其他國家前面,這或與是經濟成長的主要問題之一。此外,台灣穩定的低利率,只是在促進企業、廠商借錢投資,但是投資是否是台灣經濟要成長的因素呢?經濟若要成長,很大一部份應是在民間的消費約佔GDP的40%以上, 台灣民眾的儲蓄率很高,達50%,有多餘存款的人對於台灣經濟狀況悲觀,不敢消費;沒多餘存款的人,是因薪資的可支配所得不高,加上基本工資也無調漲的預期感,造成邊際消費傾向(marginal propensity to consume,MPC)過低,台灣人民都不敢消費。烏俄戰爭導致油價飆升,物價原料不停上漲,美國聯準會大幅升息的重要意義之一是把錢鎖好,而由於疫情環境,致使人民更不敢消費。台灣經濟要成長,應思考如何刺激民間的消費支出。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根本是錯誤政策,因為真正的問題是在民間的消費支出萎縮!

▲ 基本工資無調漲,造成邊際消費傾向過低,台灣人民都不敢消費。(圖/業者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郭振鶴

郭振鶴 郭振鶴

中油95/98差二元推動者、百年老店郭元益轉型顧問,著有三本行銷管理學教材。現任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榮獲112年東吳大學教學全校前十名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