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強震為何這麼慘?專家揭「關鍵2原因」 釀逾7900人罹難

▲▼土耳其地震,土耳其強震,敘利亞地震。(圖/路透)

▲ 強震使許多建築倒塌,民眾被埋在殘骸中。(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世紀強震造成大量建築倒塌,至今逾7900人死亡、近4萬人受傷,瓦礫堆之中恐怕還有數萬人受困。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專家分析,這起地震傷亡如此慘重的2大關鍵是因深度淺,且建物建材無法承受強烈搖晃。

美媒NBC報導,USGS科學家華爾德(David Wald)在網站上撰文表示,「眼睜睜看著這場悲劇發生非常令人難受,尤其是在我們早就知道當地建築面對地震有多脆弱的狀況下。」

華爾德說明,「這種規模的地震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可能造成破壞,但該地區許多建築特別脆弱」,由於當地建築使用老式混凝土,設計上無法承受這麼大的晃動。

他也指出,造成強烈搖晃的另一項原因在於震源深度淺,規模7.8的主震深度僅17.7公里,7.5餘震僅約9.7公里。據USGS定義,深度70公里(含)以下即屬淺層地震。

根據最新統計,這起地震目前造成土耳其5894人死亡,敘利亞則有2032人喪命,兩國合計7926人罹難。USGS也警告,該地區有安那托利亞板塊(Anatolia)、阿拉伯板塊及非洲板塊互相擠壓,恐怕還會伴隨更多餘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