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將漲3元?農委會:蛋價委員會討論中「一周內公布結果」

▲▼雞蛋,蛋價,通膨,傳統市場,菜市場。(圖/記者謝盛帆攝)

▲蛋價是否調整,一周內將有結果。(圖/記者謝盛帆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國內缺蛋與蛋價問題持續延燒,近期傳出雞農與蛋商協調,預計雞每台斤雞蛋將漲3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7日)上午表示,尊重蛋價委員會下午討論結果,而稍早農委會與北市蛋業商業同業公會、雞蛋運銷合作社一起出面,農委會重申尊重蛋價委員會,蛋業商業同業公會則表示,目前正在討論中,一周內將公布是否調漲。

近期因氣候溫差大與禽流感等緣故,影響雞蛋產量,傳出蛋農和蛋商在產業群組內討論蛋價,產地價將從現在每台斤40.5元漲到43.5元,批發價也從每台斤50元漲到53元,但在農委會干預下又將凍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從目前掌握每天雞蛋供應產量,從年節前沒受寒流與禽流感影響,每一天都超過12.1萬箱以上供應量,這次受寒流與禽流感造成產量一些影響,但目前每天仍有11.6萬箱產量,還是比去年同期多出1萬箱,故不可能有缺450萬顆雞蛋,相當2.2萬箱不足部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蛋價調整與否,尊重蛋價委員會討論結果。(圖/記者許敏溶攝)

▲陳吉仲上午表示,蛋價調整與否,尊重蛋價委員會討論結果。(圖/記者許敏溶攝)

陳吉仲指出,雞蛋的供需會議在上周五已經開過,後續要漲的幅度多少或怎麼執行,則是由今天下午舉行的蛋價委員會討論,由蛋農跟蛋商到農委會討論,瞭解產銷現況,農委會尊重委員會討論結果,也重申農委會角色,是確保所有機蛋供應。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與北市蛋業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天來、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天福,今天傍晚一起出面受訪,但並未宣布蛋價是否調漲,僅表示目前正在討論,一周內將公布是否調漲。

張經緯表示,站在農委會立場,要兼顧產銷、供應與消費者需求,今天會議主要討論雞蛋運作機制,年前非常缺蛋時,仰賴所有蛋商與蛋農與運銷合作社,補足所有缺口,在供需保持穩定,年後蛋農反應,有些氣候因素或疫情干擾,導致雞蛋生產上不順,故積極透過會議,反映市場現象,農委會也會積極在所有產銷過程中,隨時召開產銷調度平台會議,進行產銷調度的支援與溝通,若整體供需與市況有變動時,導致蛋價波動,還是尊重產銷雙方與試場供需來進行調節與調度。

林天來則表示,雞蛋的行情,幾十年來都是蛋商公會主導,承蒙農委會從日本調度很多雞蛋,讓台灣沒有缺蛋,這次因為養雞戶要漲價,大家決議來調整行情,但因為有很多因素而暫時凍漲,這和農委會無關,因為蛋價行情由北市蛋商公會主導,是否調漲還在協調中,最近會公布開會結論。

吳天福指出,長期以來,若要調整蛋價,都是透過產銷機制,因為過年與氣候因素,導致有點缺蛋,蛋商公會認為調一點價格,可以幫忙辛苦的農民,產銷雙方已經在協調,預計一周內公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