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還氣球碎片和設備 陸外交部:堅決維護正當合法權益

▲▼中國間諜氣球遭美軍飛彈擊落。(圖/路透)

▲美軍擊落大陸無人氣球。(圖/路透)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柯比(John Kirby)於當地時間6日表示,美國正打撈中國氣球殘骸,供情報專家分析,沒有計畫把殘骸還給北京政府。對於外界提及,大陸是否對美提出歸還碎片的要求,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指出,「這個飛艇(氣球)不是美國的,是中國的。中國政府將繼續堅決維護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CFP)

毛寧強調,中國的無人飛艇是民用性質,完全是因為不可抗力誤入了美國的領空,這是個意外事件,沒有對美方的人員和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對於這一類的事件,美方本來應當以冷靜、專業、非武力的方式妥善處理,但是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是反應過度。」

氣球事件發酵以來,大陸官方先是由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親自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通話,就如何以冷靜、專業態度處理偶發事件進行溝通。同時,大陸外交部也透過例行記者會向美國及外界喊話,無人氣球為民用性質,偏離航線為不可抗力導致的結果。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柯比(John Kirby)。(圖/路透)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柯比(John Kirby)。(圖/路透)

不過,就在美軍擊落氣球後,大陸國防部立即做出回應稱,「美方動用武力襲擊我民用無人飛艇,這是明顯過度反應。我們對美方這一做法表示嚴正抗議,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則是向美國駐華使館提出嚴正交涉,他並強調,美方所作所為嚴重衝擊、損害峇里島會晤以來雙方穩定中美關係的努力和進程,「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強烈抗議,敦促美方不得採取進一步行動損害中方利益,不得升級、擴大緊張局勢。中國政府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將堅決維護中方企業的正當權益,堅決捍衛中方利益和尊嚴,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