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前怪象!土耳其夜空狂閃「神秘藍光」 恐怖地鳴轟天響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土耳其6日連續發生規模7.8、7.5兩波強震,在第一次強震來臨前,震央城鎮加濟安泰普(Gaziantep)的夜空閃現神秘藍光,還伴隨著地鳴響徹雲霄,罕見景象被網友拍下,如今在社群瘋傳。

影片中,原本靜謐的街道隱約傳來轟隆隆聲響,接著藍光多次閃現照耀全鎮,背景聲越來越大、甚至到了如雷貫耳的地步,最後還伴隨劇烈震動,場面非常嚇人。

▲▼土耳其地震光。(圖/翻攝推特)

▲土耳其強震前夜空出現神秘藍光。(圖/翻攝推特)

事實上,這種現象被稱為地震光,它出現在震波影響區域上空,與極光非常類似,光譜範圍由白至藍,持續時間從幾秒至幾十秒不等,會以各種不同大小及亮度呈現,與地震能量、規模或震度不一定相關。儘管它並不常見,但通常發生在大規模地震之前或晃動期間,甚至可能提前好幾周。

去年3月,日本福島外海發生規模7.4強震,2021年9月,墨西哥西南部發生規模7.1地震,都曾發生地震光。不過,關於地震光如何形成,科學家目前沒有明確結論,僅提出幾種可能性,包括岩塊摩擦熱量釋放、地下天然氣釋出自燃、含石英的岩石擠壓後電荷釋出至大氣等等。

土耳其強震重創該國南部及敘利亞北部,導致兩國死傷慘重,建築物大規模倒塌,各地頻傳災情。根據最新統計,土耳其已釀2921死、1萬5834人受傷;敘利亞1451死、3531傷,兩國合計共4372死、1萬9365傷。傷亡人數預計還會上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