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智慧型手機2022銷量「創十年新低」 出貨量跌破3億大關

▲華為Mate 50系列。(圖/CFP)

▲華為2022年拿下大陸國內折疊手機市場第一的位置,市場份額達47.4%。(圖/CFP)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大陸智慧型手機進入寒冬,2022年的銷量和出貨量創下十年新低。在市場一片低迷當中,摺疊手機表現亮眼,2022年按年增長118%,超乎外界預期。

據《科技日報》報導,產量、出貨量、銷量,均顯示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萎頓下行。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最新數據顯示,2022年規模以上電子資訊製造業主要產品中,智慧型手機產量11.7億台,按年下降8%。

互聯網數據中心(IDC)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大陸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比2021年下降13.2%,降至2.86億部,為十年來首次低於3億部;在達到頂峰的2016年,大陸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為4.7億部,按年萎縮約四成。

為何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連續下降?IDC中國高級分析師郭天翔表示,「疫情對手機產業的影響只是雪上加霜」,市場飽和、換機週期加長,技術發展遇到瓶頸、新品創新不足,5G推動作用低於預期、缺乏新的「殺手級」應用,產品質量越來越好、性能過剩等各種因素疊加,造成了如今的局面。

▲小米首款摺疊手機。(圖/CFP)

▲小米首款摺疊手機。(圖/CFP)

不過,折疊手機表現亮眼。IDC數據顯示,2022年第四季度,大陸折疊手機產品單季出貨量再創新高,出貨超過110萬台;全年出貨量近330萬台,按年增長118%,折疊產品在大陸國內智慧型手機市場中的佔比,從2021年的0.5%上升到了1.2%。

另外,IDC數據顯示,2022年各國產品牌中,僅有榮耀的出貨量年增幅達到34.4%。科納仕(Canalys)數據也顯示,榮耀的出貨量為5220萬台,增長了1200萬台,與出貨量第一名vivo的市場份額差距不斷縮小。

儘管目前市面上的折疊產品或多或少還存在缺點,例如低刷新率、耗電較快、軟體無法適配等,但依然受到消費者的追捧。IDC分析師張祺表示,在創新及差異化方面,折疊手機將會以更多產品、更低價格、更激烈的競爭為市場帶來活力和亮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