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糖尿病纏身50年!年前住院「心念佛光山」 無懼死亡當睡覺

▲▼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醫療團隊召集人陳肇隆與星雲法師。(圖/陳肇隆提供)

▲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醫療團隊召集人陳肇隆與星雲法師。(圖/陳肇隆提供)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於2月5日圓寂,享耆壽97歲。星雲大師晚年疾病纏身,受糖尿病、三高之苦,每周得跑3趟到高雄長庚洗腎,此外,近20年因視神經病變,幾乎是看不到。此次他於農曆年前住院,但狀態不佳,親近弟子已有所準備,昨(5日)下午放棄治療,搭私家車回到他心心念念的佛光山,並於當日傍晚5點多,在眾弟子的念佛聲中安詳逝寂。

星雲大師過往在《人間福報》專欄「貧僧有話要說」中提到,自己年輕時也曾畏懼過死亡、害怕離世帶來的痛苦,但隨著時間推移也逐漸理解,其實面對死亡無須畏懼,當作睡覺、安眠就好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雲大師圓寂讚頌會場,佛光山。(圖/記者陳宏瑞攝)

▲星雲大師圓寂讚頌會場。(圖/記者陳宏瑞攝)

事實上,星雲大師晚年受疾病纏身,50年前就受糖尿病折磨,每隔2天就得回院洗腎,近20年更因視神經病變,只能看的到揮動的動作,多以聲音辨人,最後一次住院則是在農曆年前,因血壓不穩定,加上年事已高器官衰竭,醫療團隊和親身弟子都有所準備。

在住院期間,星雲大師仍心心念念著佛光山,昨日下午醫療團隊與弟子達成共識,決定放棄治療,搭私家車回到佛光山,醫療團隊召集人陳肇隆也陪同上山,下午5點在眾弟子的念佛聲中辭世。

▲▼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醫療團隊召集人陳肇隆與星雲法師。(圖/陳肇隆提供)

▲星雲法師曾提筆揮毫「換肝之父」墨寶致贈給陳肇隆。(圖/陳肇隆提供)

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醫療團隊召集人陳肇隆曾撰文提及星雲大師,第一次和星雲大師結緣是在52年前,1971年,我還在念高雄醫學院,大學二年級的暑假,我參加了「佛光山大專佛學夏令營」,那是佛光山開山第四年,大師45歲,正值青壯年、英挺俊拔,是許多男女同學心目中的偶像。

陳肇隆說,2013年,一次跟信眾聚會,大師突然把麥克風遞給他,他不假思索提到40年前結緣,大師馬上糾正是42年前,後來他仔細盤算,果真42年。大師天賦異稟、記憶力超強,另一個可能是大師凡事認真、用心,特地查過。

陳肇隆也提到,他最佩服大師「與病為友、置生死於度外」的豁達,他說:「修道人要帶三分病痛,才知道發心,所以疾病也是我們修道的增上緣,不要排除它,要與病為友。」

▲▼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醫療團隊召集人陳肇隆與星雲法師。(圖/陳肇隆提供)

陳肇隆說,大師根本不在乎自己過九旬的身軀,當我們還在想著怎麼樣協助他照顧自己時,他已經在腦部大手術後,每天用盡力氣書寫上千幅的「病後一筆字」,並出版了「星雲大師全集」365冊。大師也看出醫療團隊承受了一定的壓力,倒是經常安慰我們說他年事已高,要我們寬心,並表達他對醫療團隊的信任。

陳肇隆表示,星雲大師不只是佛光山的、不只是台灣的,而是全世界、全人類的瑰寶,他的健康是社會國家之福。擔任大師的醫療團隊召集人是我最大的榮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