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漲3元又取消? 農委會澄清尊重市場機制「非幕後黑手」

▲國內蛋價議題持續延燒。(圖/記者楊惠琪攝)

▲國內蛋價議題持續延燒。(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國內缺蛋與蛋價問題持續延燒,昨(5日)傳出有雞農與蛋商協調,從今天開始雞蛋價格每台斤漲價3元,但在農委會干預下又宣布凍漲。農委會今(6日)發布新聞稿澄清,蛋價調漲純粹是產業群組內的訊息討論,並非正式定價平台,強調蛋價訂定有一定機制,不是群組內發布就算數,明(7日)將邀集業者座談,瞭解產銷現況。

近期因氣候溫差大,影響雞蛋產量,牽動蛋價。據了解,有蛋農和蛋商在產業群組內討論蛋價,產地價將從現在每台斤40.5元漲到43.5元,批發價也從每台斤50元漲到53元,蛋價來到歷史新高,但不到兩小時,又以「飼料降價」取消漲價,引發產業團體批評,農委會是干預蛋價的幕後黑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程俊龍指出,漲價討論僅是產業群組內訊息,是產銷利害關係人的意見交換,目前國內蛋價仍維持從去年10月以來的價格,並沒有波動,況且若真要重新訂定蛋價,也會透過「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機制協商後正式報價,再刊登報紙公告,並非群組內傳訊息就可以決定。

程俊龍說,因從過年期間開始,雞蛋需求量相對減少,許多蛋農也會減產、進行換羽工作,加上氣候與疫病因素,雞蛋產量的確略有減少,目前日產量11.6萬箱,相較農曆春節前12.2萬箱減少,但比去年同期10.6萬箱供應多,整體供應量仍算平穩,不會有一蛋難求的情況。

程俊龍說,既然產業面開始討論了,農委會基於主管機關,明天將邀集蛋農和蛋商工會一起座談,討論產銷需求與價格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