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噴飛「泡鮮奶」更容易植回!原因曝 生理食鹽水效果反而較差

▲牛奶/鮮乳。(圖/翻攝自pixabay)

▲牛奶是適合保存意外脫落牙齒的溶液之一。(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楊晏琳/採訪報導

牙齒意外脫落,還是有機會種回來!醫師指出,牙齒能否成功植回,取決於牙根表面的牙周韌帶細胞,而冷藏鮮奶是最佳的保存溶液,可幫助養好細胞、預防相關併發症,比起自來水、生理食鹽水等,更為合適。

顯微根管專科醫師郭育華在「豈有齒理。廢文衛教」說明,以易取得程度、保存細胞活性能力、花費綜合評比而言,冷藏鮮奶是最適合泡存因外傷脫落牙齒的溶液。同樣適合的還有蜂膠、蛋白、椰子水;其次為口水,最差的則是自來水、生理食鹽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郭育華醫師授權提供)

▲▼牛奶最適合保存因外傷脫落的牙齒。(圖/郭育華醫師授權提供)

▲牛奶最適合保存因外傷脫落的牙齒。(圖/郭育華醫師授權提供)

但若事發當下沒其他東西可泡,可先含在嘴裡,並透過衛福部網頁查詢牙齒外傷處理院所。不過醫師也提醒,若受傷的是小朋友,就不建議將牙齒含在嘴巴,因為很容易不小心吞下。

郭育華接受《ETtoday新聞雲》採訪時解釋,外傷脫落的牙齒能否成功植回,取決於牙根表面的「牙周韌帶細胞」,若剩餘的活細胞太少,後續發生牙根吸收等併發症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鮮奶的滲透壓和養分剛好能扮演保存細胞的角色。研究指出,相較於泡在生理食鹽水或自來水,泡在鮮奶中,有更多的細胞能被保存下來。泡生理食鹽水雖不會損傷牙齒,但泡冷藏鮮奶會更為加分,若買不到低脂或脫脂,一般的也可以。

醫師提醒,記得買單純鮮奶即可,木瓜牛奶、巧克力牛奶、紅茶牛乳等都不建議。因生理食鹽水無害,只會讓細胞存活較少;但若是優酪乳、運動飲料、調味乳等酸性液體,就真的會傷害細胞。此外,也別用奶粉取代,奶粉不僅有添加物問題,用熱水沖泡,不只耗費時間、延誤治療,細胞也不易存活。

外傷造成牙齒意外脫落時,應遵循「尋含泡送」4步驟:

1. 尋:趕快找回來,泥沙沖乾淨。

2. 含:含在嘴裡,或找容器裝口水。

3. 泡:找合適溶液(購買冷藏鮮奶)。

4. 送:盡速前往醫療院所處理,因為脫落的牙齒保存有時效性,愈早植回、預後愈好。

郭育華表示,意外發生時多半已經決定牙齒命運。病人端能做的,就是做好牙齒保存並盡速就醫;醫師則是做好後續處理,剩下的就是盡人事、聽天命。「積極面對、好好處理,並配合回診才是雙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