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檢警詐2男女近千萬!警揭詐團話術 「加LINE定時回報」別上當

▲圖為刑事局外觀、以及該局宣導高風險賣場宣導圖。(圖/記者張君豪攝)

▲刑事局5日對假警檢詐騙提出風險預警。(圖/記者張君豪攝)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詐團假冒公務機關電話詐騙案件增多,常以民眾身分證遭冒用、冒領健保補助或電話費未繳、或涉及洗錢、其他刑事案件為由、要求監管被害人帳戶等話術行騙得逞。近期還發現詐騙集團為了監控被害人,常要民眾每日定時回報,手段相當惡劣。

刑事局指出案例說明:離島1名60歲廖男,日前在自家接獲電信局人員來電,稱被害人話費未繳,詐團假稱警官指被害人涉販毒、洗錢案,被害人情急配合對方,詐團假檢察官加廖男LINE並要求每日上、下午定時回報行蹤,廖男依照假檢察官要求,開通網銀並設定約定帳號,且將帳號密碼供給詐集,事後被害人發現帳戶遭盜領這才報警,損失新台幣數百萬元。

北部1名60歲張女在家中接獲自稱板橋戶政所來電,詐團表示有人拿委託書要申請戶籍謄本,歹徒要張女報案,並轉接給假警察,對方要求電話製作筆錄,告知張姓女子帳戶涉洗錢,假檢警要求張女將銀行保險箱內金飾領出交付。

歹徒並假冒檢察官要求被害人早中晚以LINE回報行蹤,並指示解除美金定存、用儲蓄險借錢,設定網路銀行並提供帳號密碼,被害人帳戶遭盜領才驚覺遭騙,緊急報警求助,財損失數百萬新台幣、金飾。

刑事局提醒民眾,詐團常用「遭冒用身分」、「偵查不公開」、「電話中作筆錄」、「加LINE定時回報」及「監管帳戶」詐財,正牌檢察官、警察不會要求民眾在電話中作筆錄、也不會監管民眾帳戶、要求民眾安全回報。電話中聽到這些關鍵字就是詐騙!

該類假檢警案件被害人逾5成都是60歲以上銀髮族,警籲民眾接到相關語音詐騙電話,務必保持冷靜,聽到詐騙關鍵字立即掛斷電話,並可撥打110、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相關新聞】

►秀分局長合照、堵「蘭小明」強迫拍攝 網紅烏鴉涉黑遭拘提

►揭密網紅烏鴉與蘭小明恩怨 竹聯仁堂網內互打!屢踩紅線警不忍了

百萬網紅烏鴉3萬交保 訝異檢警大動作!曝當街堵蘭小明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