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科醫師曝「很多人不知自己是敏感肌」!3招簡易判斷法快看

▲▼ 皮膚科醫師教敏感肌3招簡易判斷法。(圖/翻攝IG,unsplash)

▲皮膚科醫師指出,其實許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有敏感肌。(圖/翻攝IG@hince_official、unsplash)

記者張毓容/綜合報導 

現代人很重視保養,但有越來越多人有肌膚敏感問題,敏感肌人群逐年增加,但皮膚科醫師劉秀麗就在小紅書上表示,其實還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是敏感肌!她就分享了敏感肌的簡易判斷法,更進一步傳授敏感肌人該如何調整保養來幫助肌膚修護改善。

首先,劉醫師提供3項指標,教大家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是敏感肌。

1.臉容易泛紅

一進空調房或是洗個澡、洗個頭就會滿臉通紅,像這樣臉部經常性地泛紅,甚至出現「蚊子包」,有的還伴隨發癢發燙,這屬於內源性發炎,是肌底發炎。

2.皮膚有顆粒感

皮膚有顆粒感、不平滑,甚至反覆長粉刺,一般來說油性敏感肌的人都有這些狀況,這種也屬於內源性的發炎反應。

3.肌膚容易乾燥脫屑

隨便塗點保養品,臉就會出現刺痛、乾癢,這種一般是外源性的屏障受損,也就是肌膚屏障變薄了,肌膚鎖水能力和抵禦刺激的能力就變差了。

劉醫師提醒,不管是外源性屏障受損或是內源性的肌底發炎,敏感肌人先好好反思自己是否有以下3種壞習慣。想要養好敏感肌,第一步要先改掉這些錯誤習慣,之後再依據個人的敏感狀況是內源性發炎或外源性屏障受損,來做修護保養。

NG 1:過度清潔

像是喜歡用清潔力強的洗面乳,或是喜歡大力、快速搓洗臉部。

NG 2:過度護膚

為了想養好肌膚,擦了太多保養品,一層一層疊加,還經常更換保養品。

NG 3:常摩擦肌膚

有些人因為皮膚差就習慣用濃妝來修飾,卸妝時用卸妝棉或卸妝水多次來回擦卸,會一直摩擦肌膚。

而在修護上保養,則依據自己肌膚狀況是肌底發炎或屏障受損來做調整。若是內源性肌底發炎,最大重點就是抗炎,而內源性的敏感肌,保養公式是溫和清潔+抗炎精華+輕保濕。

#溫和清潔

早晚或是僅在晚上用胺基酸洗面乳清洗,並用37度做又的溫水輕輕潑洗。如果有化妝,盡量選擇卸妝膏、卸妝油、卸妝乳,少用卸妝水、卸妝棉減少對皮膚的摩擦,卸妝後不需要再用洗面乳洗一遍。

#抗炎精華

一般內源性發炎的肌膚,會伴隨著冒痘、痘印,臉部看起來紅紅髒髒的,可以使用傳明酸、油橄欖、積雪草還有像依克多因等成份的產品。

#輕保濕

覺得外油內乾,也是敏感肌的一大特徵,一味地用修護乳霜往臉上塗,往往會加重粉刺、閉口、痘痘,建議選擇質地較輕薄的修護乳。劉醫師也提醒,每個產品的修護模式不太相同,所以不要頻繁換產品,否則皮膚又得花時間去適應。

而若是外源性屏障受損的敏感肌,保養重點是做好封閉修護。相比內源性需要抗炎、輕保濕,外源性的屏障受損則是做好溫和清潔和防曬的同時,只需要選擇一款封閉性較強的修護霜,給皮膚提供一個封閉保濕的修護環境,修護乳霜建議可選擇含有神經醯胺、角鯊烷等能幫助完善肌膚屏障的成分的產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