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氣球暴露「反而有利美國」原因曝! 布林肯延後訪中更有優勢

▲▼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上空,社交媒體上曝光的影片顯示氣球疑似經過了蒙大拿州勞雷爾市(Laurel)。(圖/路透)

▲ 氣球疑似飛越蒙大拿州勞雷爾市。(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間諜氣球闖入美國領空,迫使美軍戰機升空、國會議員要求拜登政府給出答案,也導致國務卿布林肯訪中行程延後。不過有美國前官員認為,這起事件使美國對北京影響力加大,而這正是美國眼下所需要的,因此反而是件好事。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報導,布林肯此次訪中本就不指望讓中國在重大問題上做出讓步,例如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侵犯人權或威脅台灣。而在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上空被發現後,部分曾參與國際談判的前官員分析,布林肯現在的地位更加有利,不過這種優勢可能隨時間消失。

總統情報顧問委員會(PIAB)前高級主管麥馬漢(Heather McMahon)分析,「這起事件無疑增強美國的力量。間諜活動一旦暴露,就會對目標國家帶來優勢。」

繼拜登去年11月在峇厘島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布林肯原預計5日至6日會見中國高級官員。拜登當時也在拜習會上承諾,在雙邊緊張局勢惡化情況下,仍會和北京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但中國間諜氣球使計畫改變。

▲▼拜習會,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 拜習去年11月舉行會晤。(圖/路透)

北京3日證實氣球來自中國,打臉最初聲稱不知情的說法,但稱是民用飛艇因強風被吹進美國領空。北京承認且罕見使用「遺憾」一詞,可見中方在試圖穩定中美關係之際進入損害控管模式。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負責反恐事務的副國安顧問前助理庫柏(Zack Cooper)指出,這次間諜活動暴露令中國措手不及,可能讓布林肯未來訪中時取得優勢,能夠敦促北京達成有意義成果。

中美對話基金會創始人卡姆(John Kamm)有數十年與中國官員談判的經驗,認為這起事件對中國施加壓力,可迫使其採取行動表示善意。

也有部分人士認為,布林肯本來可以把握這次機會,親自提出更嚴厲的要求。歐巴馬政府前亞洲事務高級官員羅素(David R. Stilwell)就指出,「若布林肯現在去,習近平和中國人會非常尷尬,且感謝他的到來,希望能蓋過這件事。」

羅素認為,「延後訪問可能使中國隨時間變得更加有防備,更不傾向達成共識」,不過仍對拜登政府的作法表示理解,共和黨議員也讚賞他延期的決定。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路透)

▲ 布林肯中國行延後。(圖/路透)

布林肯現在可以觀察的是,北京為降低仇恨採取的姿態有多急迫,是否能為迅速重新安排訪中行程帶來外交甜頭。但考慮到中國政治日程緊湊,時間點恐怕對布林肯不利。

智庫「中國戰略組」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強森(Chris Johnson)說明,中國3月初將召開全國兩會,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預計復活節前後訪台,因此布林肯中國行可能得等到春末,但屆時美中氣氛無疑將更具挑戰性。

不過不論間諜氣球的短期外交影響及布林肯可能獲得的短期優勢,美中關係前景依然黯淡。華府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所長戴利(Robert Daly)指出,北京希望透過會談使雙邊摩擦暫時停止,以專注於國內問題;美國則希望中國同意設置護欄,讓兩國在摩擦持續之下不會過於緊張,兩者很難取得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