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掀立委世代交替戰 趙少康喊不分區辦初選:不可由黨主席專斷獨行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公布新竹封關民調。(圖/趙少康辦公室提供)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資料照/趙少康辦公室提供)

實習記者李密/台北報導

近日國民黨上演世代交替戲碼,引發黨內立委選舉提名布局之爭,中廣董事長趙少康4日就建議,不分區立委最民主的方式還是要經由初選產生,不可由黨主席專斷獨行。他認為2024大選若國民黨資深區域立委先被提名為不分區,區域立委就可以讓市議員有機會參選。如果國民黨贏得總統選舉,優秀的不分區立委就可以出任政務官,又可以讓更多候補的不分區立委遞補上來,人才管道才能更加暢通。

趙少康今天在臉書指出,國民黨2016年的不分區立委,由黨主席朱立倫一人決定,連當時的副主席郝龍斌、胡志強都無法與聞,事先也完全不知道名單;至於2020年的不分區立委,也是由黨主席吳敦義一人黑箱作業,甚至鬧出金錢介入傳言,不堪聞問。

趙少康認為,不分區立委最民主的方式還是經由初選產生,不能因為有人頭黨員就因噎廢食,只要黨員人數夠多,就不怕人頭黨員,否則黨員什麼權利都沒有,意見也沒人聽,黨內提名也不能投票,光要他交黨費盡義務,黨員人數一定越來越少。且若每個參選人都能帶一大批人頭黨員入黨,黨員越來越多,對黨也不是什麼壞事。

趙少康提出,如果不願意採用初選制度,也必須組織令人信服的提名小組,廣徵博議,「不分區立委絕對不可以是黨主席的禁臠」。他認為,馬英九主政時不太愛用立委出任政務官,加上朱立倫、吳敦義對不分區立委專斷獨行,使得優秀的區域立委只能不斷參選,也使議員參選立委的管道不通,「就像這次,如果不是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王鴻薇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當選立委」。

他認為,立委費鴻泰、賴士葆早就應該去擔任政務官或不分區立委,「在立法院有幾個立委比他們的學識、經驗、戰鬥力強?」假如2024大選國民黨資深區域立委先被提名為不分區,區域立委就可以讓市議員有機會參選,如果國民黨贏得總統選舉,優秀的不分區立委可以出任政務官,則又可以讓更多候補的不分區立委遞補上來,這樣人才管道不就更加暢通,不會像死水一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