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女腰痠背痛「骨頭一斷再斷」 醫曝真相:天天3包菸害的!

▲▼抽菸,煙癮,香菸,老菸槍。(圖/翻攝自pixabay)

▲高雄女的脊椎連續6節骨折,醫師研判風險因子是她的重度菸癮所致。(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62歲婦人是個40年菸齡的老菸槍,日前因感到腰痠背痛,前往醫院就醫,經醫師判斷,胸椎第10節因嚴重骨鬆引起壓迫性骨折。沒想到治療過程中,脊椎連續6節也因骨鬆引起壓迫性骨折,這已經是5年來第4次發生骨折狀況,至於原因,醫師研判,風險因子來自於婦人的重度菸癮。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院長楊椒喬指出,患者自5年前起就因嚴重骨鬆引起脊椎壓迫性骨折,累計從腰椎第1、第2及第3節,胸椎第1及第12節,加上這次的胸椎第10節,脊椎有連續6節均因骨鬆造成壓迫性骨折,這已是患者5年來第4次的脊椎壓迫性骨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婦人的脊椎有連續6節因骨鬆引發壓迫性骨折。(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婦人的脊椎有連續6節因骨鬆引發壓迫性骨折。(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楊椒喬表示,患者這次接受經皮椎體成形術,也開始接受完整的骨質疏鬆藥物治療,希望藉此延緩骨質疏鬆惡化的程度,但是骨鬆導致的脊椎壓迫性骨折還是陸續發生。

楊椒喬指出,追溯患者的生活習慣這才發現,她的菸齡高達40年以上,每天甚至有抽3包以上的香菸,推測重度菸癮是引起她骨質疏鬆致骨折的風險因子。因此,雖然在醫師技術之下,患者接受灌漿手術後,就不痛了,但因煙癮未戒除,導致嚴重骨鬆的因子未排除,只要跌倒甚至咳嗽,極易再度出現脊椎壓迫性骨折。唯有戒除菸癮,才能擺脫連續壓迫性骨折的威脅。

▲▼抽菸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女子天天抽三包菸,被醫師警告快戒菸 。(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楊椒喬提醒,骨質疏鬆是一種全身性的骨骼疾病,常侵犯的部位主要有脊椎骨,一旦骨質疏鬆的程度使得脊椎骨無法再負擔全身的重量,脊椎骨就會像海綿一樣被壓扁,稱之為「壓迫性骨折」。

楊椒喬說明,壓迫性骨折通常會有身高變矮,也就是俗語所說的「老倒縮」(台語);此外,還有股骨(大腿骨)頭及手腕骨,常在跌倒發生骨折。骨質疏鬆症早期僅會出現疼痛,讓人覺得忍忍就好,等到嚴重時,引起脊椎及髖關節的骨折會引起失能及有很高致死率,也有連續骨折的機率,千萬別輕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