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飄美國? 陸媒貼「偵察氣球長這樣」反擊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2日稱,發現一顆疑為「中國間諜氣球」在美國領空飛行數日,正在監視蒙大拿州的核彈基地。中國外交部昨(3)日確認其來自於中國,但屬於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研究,不過,美軍仍將此氣球視為偵察用,甚至使國務卿布林肯訪問中國大陸的行程推延,在中美兩國間引起一場輿論攻防。

▲美軍使用的第四代高空偵察氣球,「戰鬥天星」軍用高空氣球。(圖/翻攝北京日報)

▲軍事雜誌刊載的美軍第四代軍用高空偵察氣球。(圖/翻攝北京日報)

▲▼美國國防部今天反駁中國方面指稱中國民用科研無人飛艇誤入美國的說法表示,「我們知道這是偵察氣球」。(圖/路透)

▲外媒拍下的中國「偵察氣球」。(圖/路透)

面對「間諜氣球」和「氣象氣球」的爭議,陸媒也貼出美軍及各國軍隊使用的「偵察氣球」照片作為反擊。《北京日報》報導,美軍和其他各國軍隊使用的高空軍用偵察氣球,外形都類似飛艇。這樣才具備高空穩定性和操控性,同時方便搭載各類偵察設備。

此外,美軍使用的「戰鬥天星」軍用高空氣球雖是如同「氣象氣球」般圓形設計,但此種氣球主要為「繫留氣球」,也就是向風箏一樣,有繩索牽引,可不受風力干擾,並不會長時間在大氣飄浮移動。

▲美軍使用的第四代高空偵察氣球,「戰鬥天星」軍用高空氣球。(圖/翻攝北京日報)

▲美軍「戰鬥天星」高空氣球。(圖/翻攝北京日報)

報導批評,類似這樣的間諜氣球還是美國自己使用的最多。在上世紀40年代,美方曾經使用間諜氣球展開對蘇聯核試驗的偵察。這一行為一直持續到上世紀70年代還沒有停止,甚至有對蘇聯偵察的美國間諜氣球,最後飄到中國境內,最後被解放軍機擊落。

報導稱,這種間諜氣球基本被偵察衛星和無人機代替,此外還有自帶動力的平流層飛艇,「中國又不是沒有偵察衛星,何必使用間諜氣球來偵察美國核導彈基地,實際上目前全球有眾多的高空探測氣球從事科研工作,各國都發射了不少,跟所謂的間諜探測根本就沒有關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