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團圓》隋棠、陳昊森化身詐財母子檔 家人間的善意謊言都是出自愛

文/女子學

2023年新春賀歲喜劇片《詐團圓》由幸福人妻隋棠、大勢男星陳昊森和金馬影后陳淑芳主演,搭配賀歲片必備甘草人物邰智源,一同端上華人傳統年夜飯局。但,看似和諧溫馨的一家團聚,實則是各懷鬼胎的大騙局。

在舊金山唐人街的詐騙母子檔王芸(隋棠 飾)、 Jason(陳昊森 飾)和好友華仔(邰智源 飾),這次放長線釣大魚,將騙財對象鎖定在世界頂級陶藝家族董事長-Mrs.Apple「阿婆」(陳淑芳 飾)身上,三人利用莊家已故長子的陶作,讓Jason假扮成莊家失散的長孫,打著莊家鉅額財產的如意算盤。隨著爾虞我詐的騙局鬧得一發不可收拾,也翻開了家族埋藏已久的秘密。

▲賀歲喜劇片《詐團圓》。(圖/台北双喜電影,下同)

幻滅的美國夢:「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

美國夢一直是華人電影最愛用的題材,近幾年更有不少華影,背景取材自「破碎的美國夢」,舉凡《媽的多重宇宙》中經營洗衣店的夫妻倆,落葉歸根回台的《美國女孩》。《詐團圓》中的舊金山三人組,也都有著自己的美國夢.. Jason想開一間刺青店,華仔想開華人街最大的雜貨店,但王芸的一句「你們的夢想不用錢嗎?」重重擊落那浮沉於天際的紙飛機。

當王芸看到莊家的兩個年輕人,正和假外孫Jason玩得不亦樂乎時,發現莊家繼承人莊承宗根本無心繼承家業,只渴求著擺脫束縛、追尋自由;相較起來,「美國金孫」Jason在莊家過得如魚得水,每天享用著山珍海味、不愁吃穿,不用像以往在美國只能靠詐財過生活。她感慨地說:「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但當阿婆問王芸在說什麼時,王芸只回答「美國」。或許是在反諷美國夢的華麗泡泡:不少人總懷著遠大抱負想到美國闖出一片天,但到了美國卻大不如意,每天為了錢苟延殘喘,何以談夢想?

家人間哪有不說謊的,善意的謊言都是出自於愛

這場團圓飯,本身就是一個大騙局,從舊金山三人組的假孫詐財計畫,到莊家董事長繼承角逐,所有人表面和諧,吃著同一桌菜,實則「吃碗內,看碗外」,各自打著如意算盤。有趣的是,這些人的表裡不一並非鄉愿,他們說謊、陽奉陰違的背後動機,無不是出自於對家人的愛。

王芸的「美國金孫」計畫,無非是想讓Jason能夠擁有自由、不必跟她吃苦耐勞;莊安慈使盡心機讓兒子繼承家業,也是為了不讓家族的企業血脈葬送在貪婪的二叔公手上。最後是「疑似」失智的莊家掌門人阿婆,她自始至終都對Jason的身世存疑,但不願戳破這個謊,反而幾度把Jason真的當金孫在養,阿婆對他的祖孫情雖說看似是謊言,卻是她在失去兒子後,唯一可以支撐她的保護殼。

導演葉天倫自2017年便寫下「家人哪有不說謊」此題材,那些親密關係中的謊言,亦即是所謂的白色謊言,無不是為了對方好、出自於愛的善意,導演也藉此片讓觀影人重新反思與家人的關係。

編輯認為,整部片最大的謊言,其實在觀眾一進影廳就開始了,因為這部新春賀歲喜劇片,根本就不是讓你笑到哭,而是感動到哭出來。這場瞞天過海的詐騙計畫越演越烈,尤其結尾的多重翻轉讓人心癢癢,最後再一個催淚炸彈作結,讓觀影人不禁眼眶泛紅,至於劇情為何編輯就不暴雷,大家自己進影廳,一同沉浸在這場大騙局之中吧!

延伸閱讀

「緣起,緣滅都是緣份。」不只爆笑!香港今夏喜劇《闔家辣》,因應世界轉變重啟家庭關係的體驗

看見《孤味》裡的台灣女性樣貌!由 4 位主要角色的性格刻劃,展現堅毅女力與親情之絆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