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議員質疑平實營區淪非法夜市區 台南市府:會加強稽核+斷水斷電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抨擊,被市府定位為台南「信義區」的國防部平實營區被成立非法大旺夜市,要求市府鐵腕處置,檢調介入調查。(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抨擊,被市府定位為台南「信義區」的國防部平實營區被成立非法大旺夜市,要求市府鐵腕處置,檢調介入調查。(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位在台南東區的平實營區,淪為非法夜市區,造成民怨高漲,長期關注攤販權益的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抨擊台南市政府花10多億為平實營區整地,卻在「國防立委」壓力下,成為非法大旺夜市,且外傳有議員是股東,還分到20個攤位,質疑市府立場昨是今非。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指出,市府涉嫌縱容業者掛羊頭賣狗肉還輕罰,黨團要求重罰並修法,若屢勸不聽強制執行斷水電,也請檢調針對外傳的有力人士護航非法大旺夜市,進行調查。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指出,為了反映民怨,國民黨團兩年多前曾特別召開「沒有台南信義區,只有台南錯亂區?!」記者會,誰知兔年開春就接獲選民陳情,大旺夜市要就地合法化了。書記長蔡育輝率領王家貞、林燕祝、李中岑、許至椿、蔡宗豪議員,召開「昨是今非的台南信義區!」記者會,邀請台南市經發局副局長蕭富仁、市場管理處長陳豪吉、政風處長高伯陽說明。

蔡育輝指出,台南市政府為了讓城市發展脫胎換骨,特別將國防部平實營區定位為台南「信義區」,並花費10多億元整理規劃轉運中心,誰知2年多前,非法的大旺夜市業者,就在平實營區36、37這兩塊5000坪土地上,挖水溝、拉水電、畫好828個格位,開始招商,每1格每月租金4千元,還加2萬5千元的保證金,夜市業者沒有取得執照,國防部也未准許,業者視法規為無物,是哪位「有力人士」在背後撐腰?業者後來又以大益貨櫃屋為名獲得執照,實際經營的是非法大旺夜市,外界都很好奇,能遊走在國防部和台南市政府之間的「有力人士」是誰?

王家貞議員說,台南「信義區」的口號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現在非法大東夜市妾身不明,所帶來的交通、環境、噪音等問題,已經激起民怨,在附近勤走基層時,選民們抱怨聲不斷,夜市的狀況掀起地方非議,台南市府是否助紂為虐,大東夜市跟大旺夜市是同一業者,兩者也相距不遠,大東夜市已合法化,為何市府對於非法的大旺夜市卻予以輕罰,台南信義區淪為非法夜市區讓人不勝唏噓。

林燕祝更指出,針對平實營區的發展,國防部當年曾發文給台南市政府,詢問市府對於該地的發展有何計畫,豈知,台南市府回覆國防部公文說,台南市府沒有要用這塊地,非法大旺夜市要開發時,外界就言之鑿鑿,有國防立委介入這塊地的開發,所以大旺非法夜市能掛羊頭賣狗肉的存在,市府對其違法行為還不痛不癢的輕罰,外傳更有議員是股東,這些議員股東還分到20個攤位,是那些有力人士介入,請檢調查察。

許至椿議員說,大旺夜市的存在,市府只開出2張罰單,1張1萬,1張2萬,里民反映市府做法有包庇之嫌,根據攤販管理條例上限是5萬元,為何只罰1萬?而且業者是用大益貨櫃商店街的名目申請,實際卻是經營夜市,市府要做的應該是保護附近合法的業者,而不是縱容非法業者,請市府對於逾越部分祭出鐵腕。

蔡宗豪議員指出,台南市府曾在2021年時跟當地里民協商,當時有做會議紀錄,市府針對協商決議有執行嗎?還是進行黑箱作業,台南是古都,也將平實營區定位為信義區,現在卻讓業者以貨櫃屋申請為名經營大旺夜市,這樣的城市發展,是跟不上大都會的城市風貌,況且市府一再辯稱,對業者的違法行為開罰是依比例原則,但平實營區地價1坪60萬元,業者1個禮拜開市3天,1個月賺6、7百萬元,這符合比例原則嗎?

李中岑議員強調,台南的夜市還不夠多嗎?每周一到假日都有夜市,市民對「大大武花大武花」的口號都朗朗上口,為何一定要讓大旺夜市成立?市府有加強跟地方的溝通協調嗎?民怨如此之大,市府還要包庇給予非法夜市合法化,大家都質疑為何如此好的黃金地段不好好開發,背後有力人士究竟是誰?台南市將心思花在好好招商,好好地將國際知名企業請到台南投資,才是城市發展之道。

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回應,該地屬商業區,業者依法可申請貨櫃商店街使用,針對業者違規經營夜市,已依法開罰並限期改善,若情節重大,不排除強制斷水斷電,直到改善為止。經發局強調,本案一切依法裁處,各階段都有紀錄可循,沒有包庇。惟行政機關以輔導業者合法經營為目的,裁罰或斷水斷電是最後手段,仍盼業者自主改善。

經發局副局長蕭富仁表示,業者違規經營夜市,之前已多次前往聯合稽查,開出兩張罰單並限期改善,後續亦可能再加強稽查頻率及裁罰,若情節重大,不排除強制執行斷水斷電,直到改善為止。

經發局指出,業者2022年申請經營「貨櫃商店街」,經南市府各權管單位依土地使用分區、環境、消防、工務、交通及營業登記等審核後核准籌設。另業者再向市府申請設置夜市,市場處已依「台南市攤販管理自治條例」駁回。

經發局說明,該地屬商業區,依都市計畫法台南市施行細則第16條,使用分區確實可作商業使用,其中包括攤販集中場(即業者所申請貨櫃商店街),且國防部在承租書上也同意,可作市集及集合攤販使用。因此經發局在2022年5月核定「大益貨櫃商店街使用計畫」,核定38櫃,2022年9月7日核定第1次變更案,櫃數不變,貨櫃開口及位置、消防設備變動,計畫期限至2024年8月31日止。

業者申請貨櫃商店街,卻違法經營夜市,經發局及市場處、出租土地的國防部皆要求限期改善,針對違法經營夜市部分,2022年12月8日、29日、2023年1月12日、15日、19日,2月2日派員現場稽查,並當場開出兩張1萬及2萬元罰單。若業者仍未停止夜市營業,後續不排除增加稽查頻率及裁罰金額,或強制執行斷水斷電等處置,直到改善為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