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22年4部經典台劇主題曲 唱出「人生如戲」,擦乾眼淚繼續向前走

文/女子學

2022年是台劇大爆發的一年,從年初到年尾,完全不用怕鬧劇荒。為什麼我們會對於「追劇」這件事情如此著迷呢?「戲劇的張力,往往比你以為的還要大。」或許,許多人認為只是在打發時間,但其實有些時候,我們是可以藉由戲劇體悟人生道理,甚至透過角色展現、情節鋪陳,為茫然的未來理出一點頭緒。

除了從別人的故事學習與感受,每部戲劇的主題曲、配樂選擇是否得宜,也關係著觀影者能否快速地將情緒融入劇情中。回顧去年,大家總共看了多少部劇呢?有哪一部劇的音樂,令你印象特別深刻呢?今天就分享2022年4部代表性戲劇的主題曲吧!

1.《華燈初上》

告五人《好不容易》-錯把承諾當有趣,怎麼對得起你我炙熱的痕跡

堪稱2022年旗艦神劇《華燈初上》,集結第一線演員,譜出一群日式酒店小姐的故事,劇中對人際刻畫極度細膩,把人最善良、最醜陋的那一面大大地彰顯出來,生動表現身而為人的愛恨情仇。主題曲是由告五人樂團演唱的《好不容易》。

關於愛,我們都有自己的詮釋。熱戀時愛得濃烈、分開時悲得絕望,如同主角們之間的情感糾葛,每個人深信自己的方式是正確的,殊不知真正的傷害,早已在兩人產生交集的那刻就已經開始了。逝去的愛、如今的愛,結局究竟是好是壞,誰也說不明白。

2.《媽,別鬧了!》

比莉《比莉卡厲害》-比莉卡厲害,在家裡也很嗨

當失去了重要的生活支柱後,該怎麼辦呢?《媽,別鬧了!》由資深藝人比莉領銜主演,把劇中那個天不怕、地不怕,情緒表現大方俐落的「玫玫」表現得淋漓盡致,更演唱該劇主題曲《比莉卡厲害》。一個60歲喪偶勇敢追愛的女人,和兩個女兒間,交織出那些說不出口的情感與悸動。

《比莉卡厲害》由比莉兒子周湯豪為母親量身打造作詞作曲,音樂一下,便立刻知道「這就是比莉的歌」!歡樂的曲風、輕快的節奏、恣意的舞動,將開場曲設定為喜劇般充滿愉快效果,唯有深入戲劇品嘗,感受母女間的互動,才能看見樂觀背後的唏噓。

3.《台北女子圖鑑》

劉若英《縮影》-我慌的不是找不到,只是慾望一碰就動搖

由桂綸鎂主演的《台北女子圖鑑》,一上線就熱議滿滿!無論是從早吵到晚的「南北之爭」,還是女主角林宜珊豐富的感情世界,和幾個「天菜」交往過,皆為當時帶來很高的討論度。台北,象徵了一份希望,還沒來的時候充滿期待,真正來了反而開始迷思自我,不確定什麼才是真正想要的?

主題曲是劉若英的《縮影》,一字一句中描繪我們從期待到失望、從相信到落空的心理。過得好不好、人生成不成功,所有人聚集在這座擁擠的城市,找尋自己的夢想,而渺小的你,彷彿只是某部分的縮影、某部分的故事,正等待下一場際遇的來臨。

4.《她和她的她》

宋念宇《破碎的完整》-想要當最勇敢的人 一起找最初的天真

時至今日,男尊女卑的觀念真的已經不存在了嗎?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還藏著很多表面上看不見的不公不義,明明不是做錯事的人,為什麼要背負著創傷造成的痛苦?這是編輯在觀賞《她和她的她》時,腦中不斷反思的疑問。面對社會輿論壓力、狼師的魔爪,女性似乎還是處於弱勢的那一端。

《破碎的完整》把女主角林晨曦的心境加以描繪,即使知道應該走出來迎接新生活,卻還是逃不出過去的陰霾,好像自從受害的那刻開始,整個人都破碎了。然而,生命中總有一個人、某道光,可以帶領我們走出傷痛,哪怕完整後仍有破碎的痕跡,我還是勇敢面對了自己、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哪一首歌最能引起你的共鳴呢?聆聽音樂時,就好像把閱讀時的文字、觀影時的畫面再加以延伸,跳出另一種形式,感受不同的情感釋放。期待未來還有更多新的戲劇跟歌曲,繼續觸動我們的心靈,為生活添上話題和啟發。

延伸閱讀

「在愛裡,我們都曾無可救藥的偏執。」品閱《華燈初上》6 大角色,揭開燈紅酒綠下的渴望與辛酸

 許瑋甯領銜主演《她和她的她》:驚悚台劇取材社會案件,一窺受害者傷痕累累的心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