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部水情不佳 黃偉哲:台南、高雄跨縣市合作才有用

▲南部水情不佳,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要跨縣市合作才有用,如果南、高、屏大家合作,才能夠共同解決缺水問題,或至少舒緩問題的嚴重性。(圖/記者林悅翻攝)

▲南部水情不佳,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要跨縣市合作才有用,如果南、高、屏大家合作,才能夠共同解決缺水問題,或至少紓緩問題的嚴重性。(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南部水佳不佳,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台南、高雄要跨縣市合作才有用,台南有水庫,但是沒有水源,高雄有水源,但是沒有水庫,所以南高合作建立一些,相對的合作的一個空間,對於台南好,對高雄也好。

黃偉哲市長說,陳其邁市長也提到了,說其實屏東的水源更多,所以南高屏合作聯合治理,包括屏東的東港溪的水也是很充沛的,只不過因為它上下游有一些養豬業者,如果把那個地方做好的話,屏東的水源是豐沛,而且又有伏流水,所以屏東可以跟高雄跟台南做一個合作。

黃偉哲說,高雄,雖然它是沒有水庫,但是他有伏流水跟高屏溪,所以它的水這一次是轉為綠燈,但是也沒有像台南一樣轉為黃燈。至於台南,因為我們因應得宜,我們因應的早,在2022年11月的時候就轉為黃燈,所以說我們在這兩個月下來也節省了不少水,因此我相信唯有南、高、屏大家合作,才能夠共同解決缺水問題,或至少舒緩問題的嚴重性。

黃偉哲說,現在光是嘉義跟台南,就有將近2萬公頃的水稻田全面節水停灌,其實坦白講,如果農民沒有休耕的話,我們現在的水庫已經沒有水了,現在因為農民休耕,所以讓我們還有一點水可用,而且可以撐到5、6月沒問題,因此即便高雄他們有一些表示減供,但是他想說對台南的影響還不是很大,但是市府還是呼籲市民朋友們節約用水。

另外,有一些非飲食相關的,民生必須用水,像洗車、像洗馬路這一類的,如果可以用再生水的話,市府是願意提供很多的回收水,供市民使用,這樣可以達到節約用水的目的。

黃偉哲強調,台南水情在最嚴重的2021年5月底,那時候剩下大概7000萬噸,那台南三大水庫大概還剩2億2000萬-2億3000萬噸,所以說如果照這樣的使用,台南到7、8月都沒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