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鴻薇要成全陳建仁 提案正副總統卸任禮遇金降至7.5萬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3日)表示,將提案降低正副總統卸任禮遇金至7.5萬,並指行政院長陳建仁任副總統時,曾表明跟總統蔡英文說好,願把卸任禮遇金降至7.5萬,共體時艱,因此她會讓陳建仁「求仁得仁」,屆時也會尋求民進黨立委支持。不過此提案將影響前總統馬英九,王鴻薇坦言尚未跟國民黨團的資深立委說明,但會爭取支持。

▲▼王鴻薇 「陳建仁保證過!王鴻薇提案修法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金」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鴻薇舉行 「陳建仁保證過!王鴻薇提案修法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金」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鴻薇3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陳建仁保證過!王鴻薇提案修法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金」記者會,是她擔任立委後首場記者會。王鴻薇指出,陳建仁當軍公教年改召集人時,數次喊話正副總統卸任後得共體時艱,公開表明已與蔡英文說好,卸任禮遇要從30萬降到7.5萬;在這之後,立委劉世芳等人提案要把正副總統卸任禮遇金一律修到8萬元。

記者會中,王鴻薇播放一則陳建仁在上政論節目《新台灣加油讚》中的片段。影片中,陳建仁說,在年金改革委員會過程中,很多人說正副總統禮遇條例要改、要刪,「那時候蔡總統就跟我講說,『好啊,我們就以後禮遇條例就是領一般公務員的退休金就好了。』那個時候就是30幾萬要領到7萬5,她說可以」。陳建仁當時也強調,「大家共體時艱,是有必要」。

王鴻薇說,陳建仁信誓旦旦喊話要跟軍公教共體時艱,如今身為行政院長,陳已有修法權,在這情況下,「我願意成全陳建仁院長求仁得仁」,也呼籲行政院有相關修法提案,才能落實陳對所有軍公教的承諾,否則就是空話。

對於將提出的修法版本,王鴻薇表示,現行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總統部分是按月致送25萬元禮遇金,她則要將此調降至7.5萬元,符合陳建仁所說的;而卸任副總統則為按月致送18萬元禮遇金,她同樣要調成7.5萬元。王也說,當年劉世芳的提案是降至8萬元,「我也可以接受」。

媒體詢問王鴻薇,是否事前有跟國民黨或國民黨團的大老說明過?王回應,一旦做這個提案,她就認為一致適用,不過她尚未跟黨團的資深立委報告過,但會爭取其支持;此外當年劉世芳的提案,好多位綠委不是提案人就是連署人,因此她也會爭取他們的支持,「如果他們堅持8萬塊才簽,我也可以」。

至於上述提及針對卸任正副總統禮遇金的綠委提案,是由劉世芳、立委吳秉叡與前立委段宜康共同提案;聯署立委包括蘇巧慧、鄭運鵬、林靜儀、羅致政等共25人。

▲劉世芳針對卸任正副總統禮遇金的修法版本。(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劉世芳針對卸任正副總統禮遇金的修法版本。(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點圖放大)

▼王鴻薇針對卸任正副總統禮遇金的修法版本。(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點圖放大)

▼王鴻薇針對卸任正副總統禮遇金的修法版本。(圖/王鴻薇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