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第一張牌打減碳恐害慘賴清德」 郭正亮曝原因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陳建仁就任後的第一份公文是「淨零排放路徑112-115綱要計畫」,總經費約743億元,期程共計4年。前立委郭正亮分析,對於陳建仁第一張牌打這個感到十分意外,到時恐怕極多東西都要漲價,「743億元今年還不是見真章的時候,賴清德如果有幸選上總統,你才知道有多可怕。」

▲▼行政院長陳建仁31日正式上任。(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陳建仁上任的第一份公文是「淨零排放路徑112-115綱要計畫」。(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陳建仁表示,他就任行政院長的第一份公文是「淨零排放路徑112-115綱要計畫」,面對氣候變遷造成全球環境影響,以及「淨零碳排」的世界趨勢,台灣有必要儘速針對各項對策做出因應,這項計畫由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國科會、教育部、文化部、農委會、海委會與環保署,共9個部會提出56項子計畫,總經費約743億元,期程共計4年。

然而,郭正亮2日在政論節目《大新聞大爆卦》中提到,很意外陳建仁的第一張牌竟然是打這個,這張牌極難玩,如果是打一些社會照護的牌,還比較容易得分,而且這743億元今年還不是見真章的時候,假如民進黨主席賴清德真的在2024年選上總統,「你才知道有多可怕。」

▲民進黨新任黨主席賴清德受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郭正亮認為,賴清德要面對的是「直接的民怨」。(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郭正亮分析,減少碳排放量將導致每個環節都要漲價,中鋼董事長就曾公開說過,中鋼如果要符合排碳標準,台灣的鋼鐵價格要漲一倍,水泥等其他東西也是一樣,「到最後看你建築成本會增加多少,房價是不是要再漲?這些都不是陳建仁會碰到的問題,都是下任總統要碰的問題。」

郭正亮說,台灣承諾的減碳時間表為「2030年碳減半、2050年淨零」,要怎麼落實,下一任總統4年任期都落在這裡面,「這個是非常可怕的,極多東西都要漲價,真的要落實到節能減碳,這個所造成的百物漲價才可怕。」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圖/記者湯興漢攝)

▲李遠哲。(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去年10月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時就曾提到,過去和總統蔡英文討論2050年淨零碳排時,提醒中央政府要有準備,如果不仔細規劃,想要達到這個目標根本做不到,但蔡英文認為「2024年之後的事,不是她的事」。

當時,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李遠哲的說法與政府政策推動現況顯有落差,實際上,政府將在2030年以前投入9000億元推動淨零轉型,2022年3月公布「淨零轉型的路徑圖」,行政院也已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蔡英文上任後大力推動能源轉型,大家有目共睹,台灣更與世界同步,致力於「2050淨零轉型」的推動,持續以實際行動推動國家永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