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設行人垃圾桶 會增加更多爆量垃圾桶

我們想讓你知道…增設行人垃圾桶,並不會讓爆炸的垃圾桶變得不爆炸,反而只會增加垃圾爆炸的垃圾桶。

● 文/子迂的蠹酸齋

聽聞現任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研擬將台北市行人垃圾桶恢復設置,我只覺得無奈。我想針對我個人觀察到的台北市垃圾現況做簡單的條列分享。

多設行人垃圾桶 只會增加更多爆量垃圾桶

不管行人垃圾桶設置數量的多寡,也不管設置的地點在哪,清晨都會被不知從哪來的道德感低落的民眾塞爆,甚至爆到垃圾桶周圍都是垃圾。因此增設行人垃圾桶,並不會讓爆炸的垃圾桶變得不爆炸,反而只會增加垃圾爆炸的垃圾桶。

捷運站、百貨公司都有垃圾桶 台北市垃圾桶密度已很高

有人說觀光客或鬧區需要垃圾桶,但我真心覺得台北市的垃圾桶很多。在商業鬧區普遍都有行人垃圾桶,此外,密度極高的捷運站、百貨公司等商店都有垃圾桶。我真搞不懂說垃圾桶少的人,到底是多需要垃圾桶?喝完飲料連拿個五分鐘找垃圾桶都不願意?

▲▼路邊的垃圾桶。(圖/記者曾筠淇攝)

▲在商業鬧區普遍都有行人垃圾桶。(示意圖/記者曾筠淇攝)

收垃圾方式太原始? 「加強版行人垃圾桶」必成嫌惡設施

有人討論台灣收垃圾的方式非常原始,竟然是每天巡迴的垃圾車機制。但試想台灣的社會生態,就能知道「定點子母車」的機制,肯定會變成嫌惡設施,是行人垃圾桶的加強版,更是喜拿自家垃圾丟到公用垃圾桶民眾的最愛。真要解決這類問題,只能靠數十年的都市更新,將老舊公寓逐漸汰換成新大樓,由管委會統一請清潔公司收垃圾才有可能解決。但終究還是需要行動垃圾車來處理例外情況。

夜市未設垃圾桶? 拿著垃圾找垃圾桶丟即可

還有人抱怨夜市沒有附設垃圾桶。但其實台北市內,符合夜市「定義」的區域,多數都有大量垃圾桶。包含寧夏、華西街、饒河街、士林等大型夜市。但我承認我們認知中屬於「廣義夜市」的區域可能沒有垃圾桶,但同樣有攤販在營業。那麼我真心建議就拿著垃圾找個垃圾桶就好。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子迂的蠹酸齋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