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下一輪談判月底舉行 英國盼儘快完成加入程序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於2019年舉辦CPTPP第一屆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1日專電

英國2021年2月1日正式提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迄今滿兩年。首相府一名發言人今天回應中央社詢問表示,下一輪協商預計本月下旬舉行,英方期待儘快完成加入程序。

英國原本評估去年底十分有機會如預期完成協商、正式加入CPTPP。首相府發言人今天說,去年底確實「很接近」完成協商程序,可惜與部分經濟體協商的進度不如預期;下一輪協商預計本月底舉行,英方期待這將是最後一關。

英國國際貿易部主責貿易政策的副大臣級官員韓斯(Greg Hands)今天展開在越南、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共計3天的訪問行程,將與這3個國家的經貿部會高階官員會晤、為英國加入CPTPP爭取支持。

CPTPP目前有11個成員經濟體,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越南、紐西蘭、新加坡、墨西哥、秘魯、汶萊、智利與馬來西亞。CPTPP採共識決,英國是第一個申請加入的非創始經濟體,對後續有意加入CPTPP的經濟體而言,是指標案例。

此外,針對軍援烏克蘭,這名首相府發言人在記者會回覆媒體提問表示,英國提供的主戰坦克(Main Battle Tank, MBT)「挑戰者2型」(Challenger 2)未來幾週就會運抵烏克蘭,基於安全考量,英方不會事先透露交運日期,但烏克蘭武裝部隊人員1月底已抵達英國接受操作訓練。

英國1月中旬宣布向烏克蘭提供「挑戰者2型」,是第一個提供西方坦克的國家。

至於英國是否會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發言人指出,英國擁有的「颱風」(Typhoon)、F-35匿蹤戰機等是高度精良的戰機,訓練時間可長達數月,因此現階段不是軍援烏方的最務實方案。儘管如此,英國將持續密切與烏克蘭合作,以瞭解烏方的實際需求,並尋求結合盟友力量提供有效支援。

儘管F-35、F-16等戰機的訓練和交運時間恐緩不濟急,烏克蘭一名高階軍方人士告訴中央社,晚拿到總比完全沒有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