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越介入內閣滿意度越低 游盈隆:陳建仁恐像林全「顧人怨」

▲▼台灣民意基金會舉行十月全國性民調發表會「中天撤照、台海風雲與美國總統大選」游盈隆 蘇煥智。(圖/記者屠惠剛攝)

▲游盈隆。(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陳建仁所組的新內閣團隊將於31日正式上任,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29日表示,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過去四年對「內閣施政表現與民意反應」調查中發現,蔡政府的三任內閣中,不滿意度最高的是林全內閣。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越是介入內閣運作,人民對該內閣施政表現的滿意度就越低;因此,他認為,新內閣究竟是強有力的變形金剛,或是一堆破銅爛鐵不知道,但是否會走上林內閣的老路,成為另一個怨聲載道的內閣才是觀察重點。

游盈隆今日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會下台的最主要原因,是為了執政黨地方選舉挫敗而扛起的責任,是台灣民主政治運作的必然。不過,了解這次地方選舉始末的人都知道,真正該負責的是蔡英文,因為她是主帥,選戰挫敗和她實際作為關係密切,雖然選舉結果出爐後,她立馬請辭黨主席,但為民進黨留下一個可能失去政權的爛攤子。他批評,如此責任分攤方式完全不成比例,是台灣政治亂源之一。

游盈隆說,蘇內閣是台灣史上壽命最長的內閣,經歷過非常奇特的歷史情境,例如千年一見的全球毀滅性瘟疫襲擊、俄烏戰爭衝擊下全球經濟與金融的動盪、中國大陸武力犯台的嚴重威脅,以及台灣內部政治挑戰等。至於其整體施政表現如何?有何歷史功過?顯非三言兩語能形容,必須仰賴客觀的學術研究。

游盈隆透露,台灣民意基金會過去四年中,曾對「蘇內閣施政表現的民意反應」做過34次調查,所得結論包括:第一,34次調查中,國人滿意高於不滿意次數是27次,不滿意高於滿意有7次。第二,34次調查中,滿意的總平均數是47.95%,不滿意的總平均數是40.86%;換句話說,過去四年中,滿意蘇內閣施政表現的國人,比不滿意的人多了7.1個百分點。第三,2020年2月,滿意蘇內閣施政表現高達69.4%;2023年1月時,不滿意蘇內閣施政表現則高達56.9%。

游盈隆表示,國人對蘇內閣整體施政表現的評價,與前兩任內閣(指賴清德內閣與林全內閣)相較起來不算太差。若從滿以度來看,平均滿意度最高的是蘇內閣47.95%,其次是賴內閣46.53%,第三是林內閣31.11%;平均不滿意度最高是林內閣56.78%,其次是蘇內閣40.86%,第三是賴內閣38.44%。

游盈隆強調,從數據中可以發現,蔡政府三任內閣中,最顧人怨(意指招人討厭)的是林全內閣,相對較受歡迎的是蘇貞昌內閣,而賴清德內閣介於林蘇內閣之間。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在三任內閣中扮演的角色,她越是介入內閣運作,人民對該內閣施政表現的滿意度就越低,反之亦然。

游盈隆認為,陳建仁內閣即將上任,究竟是強有力的變形金剛,或只是一堆破銅爛鐵,目前不得而知。但很確定的是,蔡英文在她任期的最後階段將會積極介入陳內閣運作,陳內閣是否會走上林內閣的老路,成為另一個從頭到尾被人民公幹、怨聲載道的內閣才是觀察重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