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國會30周年 游錫堃辦展詠民主

▲▼游錫堃推動國會擴建計畫。(圖/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資料照/立法院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即將在2月1日開議,由於適逢「台灣民主國會」30周年,立法院將舉辦特展,回顧1993年國會全面改選就職以來,台灣的民主轉型,以及立院成為培育政治菁英搖籃的歷程。立法院長游錫堃受訪分享,自己的核心價值是「民主」,他認為,一個國家是否民主的關鍵不是總統直選,而是國會,沒有國會就無法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

游錫堃細數歷史表示,今年是2023年,1993年2月1日是台灣的新國會誕生,就是立法院所有的立法委員完全由台灣人選舉產生,今年的2月1日是民主國會30周年紀念,因此立法院將會陸續舉辦特展,帶大家回顧這段對台灣歷史發展非常有意義的事件。

游錫堃強調,台灣民主政治被國際奉為典範的同時,受到中共的霸凌、威嚇,應該想辦法來堅持民主政治,來捍衛國家維護台海安全,讓2300萬人民現在、未來都能夠幸福快樂。

喜愛漢詩的游錫堃,特別撰寫詩作「國會政治(2022年)」,紀錄立法院的朝野攻防過程:「定期改選出群英,議事攻防輿論評。立委質詢言免責,官員應答語真誠。眾尊寡協商平等,少服多公決息爭。預算法條三讀過,自由民主萬年行。」他說,學生們只要記住這首詩詞,就可以記住國會運作的邏輯。

立法院「民主國會30年」特展將於立法院開議日開展,並於1月31日舉辦開幕活動,邀約跨黨老委員們「回娘家」,展覽細數台灣走過萬年國會、國會全面改選、歷次總統直選、太陽花公民運動、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立院等重大事件,並列出立法院培育的政治菁英們,包括前總統陳水扁、總統蔡英文、歷任五院院長和縣市首長都入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