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包「雞汁麵」誕生靈感來自拉麵 3款超夯日本泡麵,吃過都說讚

▲▼泡麵,煮泡麵。(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泡麵的誕生其實與日本拉麵息息相關。(示意圖/取自pixabay,下同)

實習記者黃麗頻/綜合報導

隨著速食時代來臨,各式五花八門的即食品佔據大家的冰箱,而結束疲勞的一天,來碗熱騰騰的泡麵,超適合消除勞累、撫慰身心;對於這樣的療癒聖品,你了解多少呢?其實泡麵的誕生與日本拉麵息息相關。

拉麵不僅能填飽肚子,日本人也是極愛麵食的民族,泡麵發明者安藤百福說道:「我當時在思考,是否有更便利的吃麵方式呢?所以我決定開始研究能受到大眾歡迎的拉麵。」

▲▼泡麵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在研發泡麵的過程中,最難的地方在於麵條乾燥與調味的技術;麵條經過乾燥會變得硬梆梆,很難快速恢復原本的彈性,為此安藤百福從炸天婦羅取得靈感,利用油炸的方式讓麵條乾燥,並同時具有殺菌效果,而在調味的方式,有下了一番苦工。終於全世界第一包「袋裝泡麵」-雞汁麵在昭和三十三年(西元1958年)誕生,並風靡全日本。

延續「袋裝泡麵」的熱潮,安藤百福開始思考如何將拉麵推廣至國外市場。他從美國人將雞汁麵撥碎放入杯子中沖泡吸取靈感,利用具有絕佳隔熱性的保麗龍作為容器,此外,更採用真空乾燥技術,在麵體上方奢侈地放入豬肉、蝦仁、雞蛋、蔬菜等配料,並將湯包做成顆粒狀,以保泡麵的新鮮度、品質及方便性。

▲泡麵,杯麵。(圖/取自pixabay)

儘管「杯麵」的出現伴隨著四溢的負面評價,然而這並沒有讓安藤百福沮喪、退縮,他利用試吃販售,創造出一個小時內賣出兩千八百碗、一天內賣出兩萬碗的銷售成績,更受到各個年齡階層的接受與喜愛,《食品工業》一書更大讚杯麵為「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拿破崙等級發明。」

泡麵的活躍發展,帶動了各地的拉麵熱潮,讓拉麵躍升為世界級美食;今天《ET FASHION》精選出3款超夯日本泡麵,吃過的人都說超讚!

#原味醬油杯麵

作為泡麵發明者安藤百福公司的旗下商品及「世界第一碗泡麵」,日清的原味醬油杯麵帶給大家無比想念的風味,熟悉的湯頭、滑嫩的麵條及豐富的配料,美味程度完全不輸拉麵店,小小杯麵讓人身心靈達到三重滿足。

#咚兵衛油豆腐烏龍麵

除了拉麵,烏龍麵也是日本的國民美食之一,這款咚兵衛油豆腐烏龍麵,採用日清最新獨特技術,使烏龍麵吃起來滑嫩又富有彈性,配上日式油豆腐及液體狀的濃縮醬汁,香味十足宛如現煮的新鮮程度,吃過的人都秒愛上!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日式醬汁味速食麵

除了拉麵和烏龍麵,日式炒麵竟也有出泡麵!保留日式炒麵的特製麵條加上獨特的調味,日式醬汁及豐富的調味料,讓風味更加濃郁,此外,更附上日式炒麵的美乃滋精髓,完美地呈現出道地日式風味。

▲原來,這才是拉麵。(圖/創意市集提供)

▲原來,這才是拉麵:身世、流派、職人魂,尋訪日本拉麵的文化底蘊、烹調演變與極上進化。(圖/創意市集提供)

★書名:原來,這才是拉麵:身世、流派、職人魂,尋訪日本拉麵的文化底蘊、烹調演變與極上進化
★作者:岡田哲
★譯者:楊家昌
★出版社:創意市集
★出版日期:2022/12/31
★建議售價:新台幣400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