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要堅持下去嗎?4個問題釐清「你該換工作了」

▲▼        女性示意圖    。(圖/PEXELS)

▲趁新的一年好好審視自己的方向。(圖/unsplash)

編輯/借借

年終到位、新的一年來臨,是否浮現出想轉職的心態?想審視新一年的未來職涯,就趁這時好好回想,去年究竟在工作上獲得什麼?我是否要繼續下去?有建議表示問自己以下4個問題,有助於釐清思緒,好好決定新的一年是否需要轉換跑道。

▲▼ 職場,求職陷阱。(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對生活或工作覺得洩氣,不妨好好思考未來。(圖/pakutaso)

工作有意義嗎?
說真的,賺錢當然是工作的動力,但成就感不是,除非薪水是一份巨大的金額,或許可以說服自己這是一種成就感,但多半人不是,除了薪水外,列出過去一年個人覺得是工作上的成就,像是做了一件事增進了生活品質嗎?有幫助到任何人嗎?對社會上有貢獻嗎?工作需要一個意義,如果只有微薄的薪水,或許換份更認同的工作是可以的。

專業技能夠嗎?
在這個世事多變的世代,每個工作都是「多工狀態」,只靠一招打天下的時代已經過去,更無法支撐你一輩子,連超商店員都要煮咖啡、代收貨、繳帳單、幫影印等,之前會的技術可能不到1年就淘汰,現在的工作能允許有時間跟餘力學習新的技能,才不至於在未來被淘汰。

▲職場,工作,老闆,示意圖。(圖/unsplash)

▲是否有足夠專業技能與動力可以應付未來。(圖/pakutaso)

賺的薪水足夠嗎?
大部分人其實都沒有記帳的習慣,新的一年是時候好好審視你賺的錢「夠不夠用」,檢查自己的薪水、獎金、年終與其他收入,是否真的足夠維持一定水準的生活,若逼近臨界點,就在新的一年準備跟公司談加薪,或是跳槽為自己加薪。

▲職場示意圖(圖/Pexels提供)

▲適時提出加薪的需求,不要一直委屈自己。(圖/pakutaso)

未來規劃
沒有任何時候比一年起頭,更適合思考自己未來軌跡了,想想1年後、3年後與5年後的你,應該達到什麼樣的里程碑,條件跟目標都越清晰越好,就像賦予自己一個任務,你會不斷提醒自己要前進,並在潛意識中往那個方向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