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年! WHO將討論解除新冠「國際公衛緊急事件」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病毒橫掃全球3年,疫情大流行究竟何時結束?世界衛生組織(WHO)預計27日召開會議,討論是否解除新冠疫情「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狀態,結果預料將在30日揭曉。

美媒Quartz報導,世衛27日將舉行新冠病毒現蹤以來第14次會議,《國際衛生條例(2005)》突發事件委員會(IHR Emergency Committee)將在會議上討論,新冠疫情是否仍符合PHEIC定義,即世衛對流行病的最高警戒層級,預計30日宣布結果。

新冠PHEIC狀態最早由世衛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2020年1月31日發布,不過他自疫情爆發以來皆遵循委員會的建議。他在會前記者會上則表示,不會在委員會建議出爐之前搶先表態,「但我仍對許多國家的疫情和死亡人數上升感到非常擔憂。」

這是世衛在中國放棄動態清零後首場會議,據報中國在過去8周內至少有17萬人死亡,譚德塞在記者會上也特意提及中國近期確診數激增的情形。

委員會將考慮PHEIC的具體決定因素,即新冠疫情是否仍「嚴重、突然、不尋常或無法預期」。儘管大流行依然嚴重,但過去3年內透過快篩、Paxlovid抗病毒藥物等療法及疫苗,在預防感染方面有重大進展,全球逾2/3人口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