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下一步想要西方第四代戰鬥機 歐洲外交官:只是時間問題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在德國和美國承諾為烏克蘭提供主力戰車後,烏克蘭一名國防部顧問表示,基輔的下一步將是爭取獲得西方的第四代戰鬥機,例如美製F-16戰機。有歐洲外交官透露,西方國家已經展開討論,軍援烏克蘭先進戰機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F-16是全球最暢銷的戰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下一步將目光投向F-16等西方第四代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路透社報導,德國和美國25日宣布為烏克蘭提供先進主力戰車,預期能大幅增加烏軍戰力。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的顧問薩克(Yuriy Sak)表示,「下一個問題將是戰鬥機。」

烏克蘭空軍僅擁有一支由蘇聯時代戰鬥機組成的老舊機隊,有些戰機甚至在烏克蘭獨立前就已經開始服役,如今大多用於攔截任務和空襲俄軍陣地。薩克表示,如果烏克蘭能獲得西方戰機,將能取得巨大的戰場優勢,不光是F-16戰機,而是任何第四代戰機,「這就是我們想要的」。

來自西方國家的軍事支援對基輔而言至關重要,而隨著戰事發展,西方軍援手段也不斷打破過去禁忌。薩克說,「他們原本不想給重型火砲,但他們給了;他們不想給海馬斯系統,但他們也給了;他們原本也不想給坦克,但現在他們也給了。除了核武器,沒有什麼是我們得不到的。」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芬納(Jon Finer)26日向MSNBC新聞表示,美國將會「非常謹慎地」和基輔與盟友討論提供戰機的議題。芬納表示,美國並沒有排除特定武器系統,但會根據烏克蘭的處境和戰爭階段調整軍事援助。

儘管目前西方軍援戰機一事仍未明朗,但烏克蘭空軍始終渴望能獲得西方提供的先進戰機。一名代號為「Juice」的烏克蘭空軍飛行員向路透社表示,許多空軍飛官都在抽空學習英語,因為他們預期基輔總有一天會獲得F-16之類的西方戰機。

另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報導,繼先進主力戰車之後,西方國家已經開始討論是否提供戰機給烏克蘭。報導指出,有6名西方軍事官員和外交官證實,在波羅的海國家的支持下,烏克蘭官員所推動的戰鬥機軍援項目已經開始內部討論。

其中一名歐洲外交官表示,烏克蘭獲得西方武器的速度正在加速,提供戰鬥機「在今天還是完全難以想像的事情,但我們在2到3週內也許就會開始這方面討論」;另一名歐洲外交官則說,在戰爭初期,西方國家不成文的規定是「不會立刻提供全套武器裝備」,因為擔心激起俄國強烈反應,西方的想法是應該逐步提供援助,並且觀察俄國的每一步反應。

這名外交官說,從「標槍」反戰車飛彈、「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到「海馬斯系統」,以及近期的「愛國者」地對空飛彈、戰車和裝甲車,西方的軍援力道一直是呈現緩慢但穩步上升趨勢,因此提供戰鬥機也只是「時間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