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案件逐年攀升如飆股 「打詐國家隊」起訴人數曝光

▲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內閣官員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NCC通訊傳播委員會陳耀祥、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法務部常務次長林錦春、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20日上午赴刑事局視察全台檢警打詐成果(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行政院2022年投14億組「打詐國家隊」,根據各地檢署詐欺案統計近5年狂飆升,當中以「單純車手」人數成長最快,5年間增加2.7倍。(資料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記者黃宥寧/台北報導

詐騙養成記!台灣早年盛行「金光黨」從少少幾個人就能成團,進化到現在分工縝密機房詐騙,讓國人財產嚴重損失甚至喪命。而詐欺罪從2020年起在各地檢署躍居各罪名之首,新收件數宛如「飆股」不斷上升,讓行政院決定硬起來,去年投入14億強化「打詐國家隊」,希望透過金融、檢警調等單位,能遏止詐欺發生。

▼近5年詐欺罪案件偵查新收計41萬8633件,逐年攀升從2020年起躍居各罪名之首。(圖/法務部)

▲▼   詐欺  。(圖/法務部)

據統計指出,各地檢署近5年詐欺罪案件偵查新收案為41萬8633件,從2017年6萬3185件增到2021年12萬4899件,逐年增加,2020年起更超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及公共危險罪,躍居各罪名之首,2017年至2021年詐欺罪案偵結50萬7,859人,其中有6成3屬電信詐欺恐嚇案件,占比從2017年54.7%逐年上升至2021年73.7%,5年間增加19.0個百分點。

▼電信詐欺恐嚇達31萬9767人,單純提供人頭帳戶就占19萬412人。(圖/法務部)

▲▼   詐欺  。(圖/法務部)

「電信詐欺恐嚇案」則是以網路、電話、簡訊等方式進行詐欺、恐嚇犯罪行為;犯罪類型分單純車手、單純提供人頭帳戶,無論自願或被騙提供而未參與其他犯罪階段都屬該類,非單純車手及單純提供人頭帳戶者,皆被列為一般電信詐欺。

詐欺罪且屬電信詐欺恐嚇案的犯罪類型,結案被告31萬9767人中,以「單純提供人頭帳戶」19萬412人占最多;「一般電信詐欺」9萬1206人次之;「單純車手」3萬8149人,3種犯罪類型的人數均呈增加,尤其以「單純車手」5年間增加2.7倍,成長速度最快。

▼詐騙車手逐年成長,起訴比率高。(示意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李姓車手領款後上車,警方在板橋區攔下收水錢車輛,在李男手提袋內查獲贓款及提款卡,在車內查獲現金,經清點共1618萬5200元贓款             。(圖/記者陳以昇攝)

檢察官為維護社會治安、交易秩序及人我際信任關係,近5年詐欺案起訴11萬1071人、22萬9228人獲不起訴,而電信詐欺恐嚇案件案則占8萬9682人,起訴比率28.0%,當中又以「單純車手」起訴比率59.0%較高,「單純提供人頭帳戶」18.0%較低。

起訴後確定有罪則有6萬9741人,判處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者占43.0%最多,占比呈逐年下降;1年以上至3年未滿者占29.3%次之,占比呈逐年上升;電信詐欺恐嚇案5萬4032人中,「單純車手」及「一般電信詐欺」皆以判處1年以上至3年未滿者為大宗。

未來也期盼「打詐國家隊」透過跨部會合作能剷除詐騙集團,而民眾也要提高防詐意識,別被「穩賺不賠、高獲利」等話術吸引,若有任何疑問也能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即時查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