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白開水!感冒喝「這4種飲品」好得快 營養師認證

▲▼咳嗽、口罩、感冒。(圖/記者陳俊宏攝)

▲感冒不想只喝白開水?另有4種飲品可補水、加速恢復時間。(示意圖/記者陳俊宏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還在燒,加上過年氣溫寒冷,一不小心就生病感冒,此時最常聽到的叮嚀就是「多喝水」,不只聽膩也喝膩了嗎?營養師李婉萍指出,對於正與病菌纏鬥的身體而言,確實需要水分補給以加快復原速度,尤其是伴隨出汗或發燒症狀而有脫水之餘,更加重要,若不想單喝白開水,她推薦還有「4種飲品」喝了讓病快快好。

過年感冒找不到醫生就診?營養師李婉萍在個人網站分享,喝4種飲品對病情恢復有幫助。但也提醒,若病況危急仍應盡速送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高維生素C果汁

研究指出,維生素C有助縮短感冒持續的時間與嚴重度,在開水裡滴入幾滴新鮮檸檬汁或柳橙汁,就能攝取維生素C;此外,也可飲用發泡錠,不過市售保健品得留意過量問題,每天每人維生素C建議攝取最高上限為2000毫克。

2.無咖啡因茶飲

在康復前應盡可能避免飲用任何含有酒精、咖啡因或含糖量高之飲品,以免脫水。這時可選擇不含咖啡因的茶類,如洋甘菊、薄荷、玫瑰花等花草茶。

想要緩解一般感冒或流感症狀,喝溫熱茶水會比較有效嗎?李婉萍解釋,一項小型研究發現,熱飲能減緩流鼻水、咳嗽、打噴嚏、寒冷和疲倦等不適;若為接近室溫的飲品,只能改善流鼻水、咳嗽和打噴嚏。

用台灣蜂蜜做原料 菓源產品從餅乾做到護唇膏與手工皂。(圖/黃士原攝)

▲蜂蜜具有止咳效果,但嬰兒千萬別碰。(示意圖/黃士原攝)

3.蜂蜜水

在開水或上述飲料中加入一點點蜂蜜,似乎有改善咳嗽與睡眠的作用,特別是針對兒童的上呼吸道感染。而有文獻也指出,吃蜂蜜可減少孩子夜間咳嗽與生病睡不好的情況。不過必須要注意,未滿1歲的嬰兒千萬別碰蜂蜜

4.雞湯

當感冒而食慾欠佳時,不妨用雞肉與新鮮蔬菜煮湯以獲取身體所需的能量,同時也能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礦物質以增強免疫力。曾有研究發現,雞湯中的成分能減少與緩解體內發炎,並提升免疫系統對病原體的免疫反應。

至於能不能喝運動飲料?李婉萍則說,感冒時不一定要喝這類產品,假使有胃口不好、吃不下,用它來攝取糖分及補充熱量是可以的。唯獨該注意的是不能當水喝,另外可選擇藥局販售的瓶裝電解水,當感冒合併腹瀉時,飲用運動飲料應加入等量的開水稀釋,以免加重腹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