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曝:美前印太司令下周訪台! 曾示警「中國6年內武力犯台」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前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前印太司令部司令、退役海軍上將菲利普.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傳出將於下周訪台,會見總統蔡英文等政要。他2021年曾預估,北京將在6年內武力犯台,這份2027攻台時間表很快就成為各界關注焦點,而他的看法至今並未改變。

《日經亞洲》26日披露,正訪問日本的戴維森將於30日抵達台灣,以普通公民(private citizen)身份來訪,預計會晤蔡英文和其他領導人。消息人士透露,他2021年4月退休後就一直計劃訪台,但須尋求美國海軍批准。

他本周則在笹川和平基金會(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安排之下到訪日本,他擔任該基金會諮詢委員,訪日期間向執政的自民黨發表演說,並會見駐日美軍、日本自衛隊官員。

戴維森2018年至2021年間領導印太司令部,即美軍最大統一作戰司令部。他擔任從美國西海岸到巴基斯坦東部海域、從北極到南極地區的行動指揮官,以夏威夷為基地,指揮美國太平洋艦隊、美國太平洋空軍、美國太平洋陸軍和美國太平洋海軍陸戰隊。

他2021年3月出席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問及台海潛在衝突時間表時回答,「這種威脅在這10年內顯而易見,實際上是在未來6年內」。此後這份2027時間表成為華府政策圈爭論焦點,甚至受到全球關注。

他在東京接受《日經亞洲》訪問時表示,這項看法至今並未改變,「我依然認為這是個令人擔憂的10年,仍然擔心從現在到2027年這段時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0月在中共20大上重申不放棄武統台灣,就是戴維森沒有改變預測的主要因素。

他指出,習近平的表態和拒絕放棄武統都破壞西太平洋安全,不僅影響台灣安全,更影響台灣所有鄰國及美國安全。他認為中國將在未來10年內繼續增強軍力,削弱美國威懾,這也是他如此重視美日同盟及美日國安戰略合作進展的原因,並稱讚日本大幅增加國防開支,增強反擊能力的決定。

戴維森訪台在即,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也傳出可能來台。美國政治媒體「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23日披露,五角大廈正初步計劃他的台灣行,預計將在春季到訪。此前,前任眾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過後,中國以大規模軍演回應,部分導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