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揚明酸陳建仁組閣創二大首例 「稱之為高端內閣應屬合理」

▲▼新北巿小英之友會「全民互助,疫情安度」服務關懷據點揭牌記者會,前副總統陳建仁、新北市立委羅致政出席。(圖/記者湯興漢攝)

▲前副總統陳建仁。(圖/記者湯興漢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農曆春節期間啟動內閣徵詢作業,並成功說服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任行政院長,預計在27日對外宣布相關人事。對此,名嘴黃揚明25日指出,陳建仁確定將接替蘇貞昌組閣,「新仁內閣」雖然閣員還沒有全數定案,但陳建仁本身就創下二大「高端」紀錄,包含民選副總統卸任後接任閣揆首例,以及首位具中研院院士身份的行政院長。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陳建仁在春節期間,被蔡英文請去當面懇談,他深知民進黨在去年11月的地方選舉大敗,只剩下5個執政縣市,中央政府的治理如何回應民意、重新整隊再出發,正面臨高度的期待與考驗;他在會談間也未有推託,既然穩定政局有需要,他就必須聽從。

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表示,總統蔡英文在今天下午邀請陳建仁前副總統,就重大國政議題交換意見,並正式徵詢陳建仁後定案,總統也立即告知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副總統賴清德;而蔡英文預計將在1月27日上午10點於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

黃揚明強調,陳建仁將是中華民國史上首位具中研院院士身份的行政院長(學術地位高端),更是民選副總統卸任後接任行政院長首例(政治地位高端)。

黃揚明指出,我國憲政史上,曾有陳誠、嚴家淦、連戰等副總統任內兼任行政院長,但卸任副總統應該陳也是首位,因此稱陳建仁內閣為「高端內閣」,應屬合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