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痛爆!止痛藥「挑對時間吃」效果差50% 醫:防止血流太多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你也有經痛到在床上打滾的恐怖經驗?(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每個月報到的生理期,對不少女生而言是惡夢的開始,常經痛到在床上打滾,卻深怕狂吞止痛藥會傷身或有依賴性、越吃越無效嗎?美女婦產科醫師蕭詠嫻建議女生們不要忍痛,止痛藥可阻斷刺激疼痛的反射反應,效果最好的服用時機是一痛就吃「不要忍痛忍到最高點」。此外,只要在建議劑量下正常服用,不會有傷身問題。

經痛炸裂你會吃止痛藥嗎?擔心產生依賴性?婦產科醫師蕭詠嫻在粉專分享衛教影片,指出止痛藥有助於減緩經痛及避免經血量過多的效果。她解釋,經痛的產生在於子宮收縮時分泌前列腺素,會刺激疼痛的一些反射,而止痛藥可中斷及舒緩其化學變化的過程,具有特異性可緩解子宮收縮與疼痛出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詠嫻說,醫師建議服用止痛藥的時機與民眾認知中的剛好相反,不過必須了解自身經痛的原因為何,應先就醫檢查是否為子宮肌腺症或子宮肌瘤所造成,若為無明確病理性疾病所造成的「原發性經痛」,最好的解決方式即為服用合格止痛藥。

蕭詠嫻提醒,若本身對止痛藥過敏者務必避開,無過敏者則不要等到「痛到最高點」才吃,至少在「半路」就得盡快服用,將可能造成經痛之化學連結阻斷,「常會發現比忍痛忍到最高點,(一開始痛就吃)止痛效果還要好」。

至於是否會產生依賴性?蕭詠嫻認為,依賴性來自心理,而過量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恐釀胃潰瘍,禁止在4小時內重複服用,原則上在建議劑量與正確時間下服用不會傷身。

▲▼月經,經痛,止痛藥。(圖/記者謝承恩攝)

▲不少女生月經來時都會吞止痛藥。(示意圖/本報資料照)

過去也有女網友向《ETtoday健康雲》提問,「每次月經來就會疼痛,朋友建議可以在經痛之前就預防性的吃止痛藥,請問這樣OK嗎?如果要提前吃大概提前多久吃好呢?」

本刊採訪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藥師王識雯表示,如果是每次月經都有經痛症狀難耐的人,可以在預期經期來前1~2天就服用止痛藥;至於偶爾才有經痛且症狀沒那麼厲害的人,有需要時再服用即可,接續服用2~3天,效果最佳。

王識雯建議,如果是每次經期都會疼痛難耐的民眾可以找婦產科醫師諮詢,或在醫師、藥師的指示之下預先使用止痛藥,一般而言,可以在預期經期來之前1~2天就開始服用,以達足夠的止痛效果;至於疼痛情況沒有那麼厲害的民眾,則等痛了再吃,有需要時服用就好。

另開業藥師沈采穎也提醒,經痛時不要忍耐,小痛的時候就用止痛藥,一次大概就可以達到80%的緩解,如果等到大痛的時候才吃,可能一次止痛效果僅30%,得多吃個1、2次才能達到緩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