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左撇子」賣CBD商品標榜合法 衛福部打臉:處方用藥需許可

▲知名影評人網紅左撇子13日遭高雄新興分局警方搜索逮捕,並起獲疑經營網拍販售的大麻二酚CBD產品。(圖/讀者提供)

▲知名影評人網紅左撇子遭高雄警方逮捕,家中起獲用於販售的大麻二酚CBD產品。(圖/讀者提供)

記者張君豪/台北報導

知名影評人左撇子葉男近年因持有、販售大麻二酚菸油、軟糖躍上新聞版面,國內就開發醫療用大麻話題也爭議不斷,早在2020年5月,衛福部曾針對〈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開放醫療用大麻」提案做出正式回應:只要有四氫大麻酚(THC)成分列為2級毒品管制,僅開放因應特殊疾罕見病,僅能由醫學中心專案進口,而大麻二酚(CBD)製品雖非管制類藥品,但需經醫師處方才能申請專案進口使用。

▲網紅左撇子2021年5月因販售CBD商品遭檢察官起訴後,6月仍持續販售相關商品。(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網紅左撇子2021年5月因販售CBD商品遭檢察官起訴後,6月仍持續販售相關商品。(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衛福部當時回應已清楚說明:台灣將大麻製品的有效成分採2軌制管理,大麻主要有效成分為大麻二酚(Cannabidiol ,簡稱CBD)及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 , 簡稱THC)前者衛福部回應雖採取開放態度,但屬於有條件開放:購買、使用流程仍需經醫師診斷開立藥品處方後,方可依「藥物樣品贈品管理辦法」申請自用CBD藥品專案進口。

但衛福部也提醒民眾,國外大多數CBF製品內多含有四氫大麻酚(THC)成分,若THC含量超過10PPM,則視同夾帶、進口第二級毒品,從不明來路購買、進口都有相當大的觸法風險。

▲網紅左撇子2021年5月因販售CBD商品遭檢察官起訴後,6月仍持續販售相關商品。(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網紅左撇子2021年5月因販售CBD商品,當時稱己合法說詞,卻遭檢察官打臉起訴並請從重量刑。(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簡單來說,國內網路經不少網紅吹捧的CBD製品係食用紓壓產品,在目前台灣藥事法規規範下,CBD產品雖不是「管制類藥品」但仍屬「處方用藥」民眾須領有醫師處方才能持有使用,另外福部證實CBD製品迄今台灣並無任何藥商取的許可藥證,CBD製品在台仍屬於禁藥,未經主管機關及醫師處方許可、販售、轉介購買管道都有觸犯藥事法之虞、罰則並不算輕

眾多網紅透過網路販售CBD軟糖、香氛精油及周邊產品,大多都無視衛福部相關規定,標榜合法紓壓且有神奇防鬆、助眠療效;左撇子2021年5月才經高雄地檢署檢察官以處犯藥事法「販售禁藥罪」起訴,檢警呼籲民眾切莫因為好奇心、網購相關商品服用、甚至仲介販售營利以免觸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