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WML是什麼?回顧「2022流行語」 一票看懂爆共鳴:我還沒老

▲▼滑手機,分手,追劇。(圖/記者曾筠淇攝)

▲這些流行語,您都聽過嗎?(示意圖/記者曾筠淇攝)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每一年都會有新的流行語出現,不論是日常對話、傳訊息或留言都可能會用到。《ETtoday新聞雲》也整理出2022年常見的一些流行語,讓您一次看懂。

一、哇庫哇庫(Waku Waku)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動漫《間諜家家酒》受到許多台灣人喜愛,女主角安妮亞興奮的時候,常用可愛的表情說出「わくわく」(音近哇庫哇庫)的口頭禪,而這個詞在日文中有雀躍、興奮等意思。

二、WML(我沒了)

如果看到喜歡的美女、帥哥、偶像,在小鹿亂撞甚至興奮的時候,很多人就會使用這個流行語,直呼「我沒了!」類似於被爆擊了、「不行了」的意思。

三、雀食

就是「確實」的意思,只是2022年流行以「雀食」2字來替代。

四、芭比Q了

「芭比Q」其實就是「完了」的意思,從BBQ(barbecue)衍生而來,BBQ指的是燒烤,後來才被延伸出火化、完了的意思。這股風潮出於抖音,大陸抖音遊戲博主「@無賴-電音吃雞」某次上傳「吃雞」(絕地求生)的影片時,慌張直呼「芭比Q了!」這詞因而爆紅。

▲▼ 陳時中車掃謝票。(圖/記者呂佳賢攝)

▲陳時中。(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五、Duck不必

疫情期間,因柯文哲嗆中央「腦袋裝水泥」、「病歷早就砸過去」等;因此陳時中就回「不應用粗暴言論來回應,這樣大可不必」。而陳時中的「大可不必」一詞就在網路掀起討論,後來又有網友將「大可不必」改為諧音「Duck不必」。

六、九天玄女降肉

YouTuber阿翰先前扮演算命老師,邊吃爆米花邊喊「800英呎、500英呎,降肉!降肉!」引發討論。後來很多人也會把「降肉」(指降落)掛在嘴邊,例如某某某來台灣,就會說某某某降肉!

▲阿翰。(圖/翻攝自YouTube/阿翰po影片)

▲阿翰扮演算命老師。(圖/翻攝自YouTube/阿翰po影片)

七、YYDS

YYDS就是 「yong yuan de shen」,指「永遠滴(的)神」。該詞從大陸傳來,通常代表這個人或這個事物是最棒、最好的。

八、普信男

該詞同樣源於大陸,脫口秀演員楊笠在表演時說,「他明明、為什麼看起來那麼普通,但是他卻可以那麼自信?」而男生普通卻自信就被縮寫成「普信男」,指條件不怎樣,但卻很有自信、覺得受到很多女生喜愛的男生;此後,也衍生出「普信女」,指條件普通卻有自信的女生。

九、栓Q

該詞源於大陸農民劉濤的一段影片,他用中英語介紹自己家鄉後,以別具個人特色的口音說了「Thank you(音近栓Q)!」進而引發廣大網友模仿,更出現「我真的拴Q」等衍生流行語,但該詞多有「不太情願」甚至帶點諷刺的意味,並非真心感謝。

十、你彭佳慧欸

Dcard上有女網友透過交友軟體認識35歲的男生,怎料當她拒絕對方告白,就被對方說「你再想下去就沒人要你啦哈哈,你是彭佳慧欸!」意思就是「大齡女子」。事後彭佳慧本尊也笑回「謝謝你們喜歡彭佳慧喔!」引發討論。

▲30歲女子被直男嗆「妳彭佳慧欸」。(圖/網友授權提供)

▲30歲女子被男方嗆「你彭佳慧欸」。(圖/網友授權提供)

十一、觸

社群網站的留言處常見有人回應「觸」,其實此字取自英文「True」的諧音,用來表示贊同、沒錯。

十二、原地嚇到欸

YouTuber鍾明軒先前拍影片時,直呼「原地嚇到!」且做出雙手手指朝下的動作。該畫面被截圖後廣為流傳,變成哏圖,連實況主Toyz也模仿;事後鍾明軒得知,就重新還原當時畫面,再次表演「我原地嚇到!我已經原地嚇到!」之後當網友感到訝異、不解時,就會留言「原地嚇到」或直接貼出哏圖,另外也衍生出「原地XX」等用語。

▲▼             。(圖/翻攝自YouTube/鍾明軒)

▲鍾明軒直呼「我原地嚇到」。(圖/翻攝自YouTube/鍾明軒)

值得一提的是,流行語相關話題也曾在Dcard上掀起討論,當時就有網友直呼,「BBQ了跟觸我會講」、「還好我都看得懂,還沒老」、「哇庫哇庫超好笑,竟然有」、「國小學生一直講,真的超煩」、「超討厭芭比Q」、「每個都看過啊,00後出生的應該都知道吧」;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我1999年末的沒聽過,也沒在看抖音,這到底在說什麼」、「我已經到了看到那些流行用語會覺得很智X的年紀了」、「這是流行語?要確定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