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1推文被罰6億元!還遭小股東集體提告 律師辯:用錯詞

▲全球首富馬斯克(Elon Musk)。(圖/路透)

▲許多股東憤怒表示,被馬斯克一條推文害慘。(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2018年發布一條推文,稱「資金已到位」,準備將特斯拉私有化,但後續造成股價大幅波動,股東與投資人損失數百萬美金,他因此被裁罰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06億元)。4年後的此時,馬斯克被股東集體提告詐欺罪,他的律師表示,馬斯克當時是「用錯詞」,並稱推文導致股東損失的因果並不連貫。

綜合外電報導,馬斯克律師斯派羅(Alex Spiro)18日在舊金山出庭陳述時表示,馬斯克當時讀到一篇文章,揭露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收購特斯拉20億美元的股份,馬斯克前不久才和沙國官員會面,因為擔心雙方談話內容會遭洩露,因此在急忙之中發布了該條推特。

「在一陣匆忙之中,他用錯了詞」,斯派羅說馬斯克並未事先計畫好要發布該條推特。馬斯克在前往機場的途中,在推文中表示有意以「每股420美元」的價格將特斯拉私有化,並稱「資金已到位」,當時若以每股420美元收購特斯拉股票,已經溢價20%,因此發文後股票大漲,但之後市場發現資金其實並未到位,私有化未實現,股價隨即翻轉大跌。

檢查官珀瑞特(Nicholas Porritt)表示,當一位如特斯拉這樣的公開公司的CEO說謊傷害投資人時,讓他為自己造成的傷害負責是非常重要的。

其中一名股東立陀頓( Glen Littleton)在庭上作證,他看見該則推文後受到極大驚嚇,因為擔心自己的部位會因此損失慘重,所以盡快拋售,結果造成重大損失。

不過斯派羅指出,馬斯克的推文所稱的「資金已到位」並不代表交易已正式敲定,「市場一直都明白這只是一種『考量』,『考量』並不是肯定的,大家都知道。」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2018年針對該條推文造成的後續影響,對特斯拉及馬斯克各罰款2000萬美元,並要求馬斯克卸任特斯拉董事長一職。馬斯克當時還說被罰款「值得了」(Worth It),他會休息幾天不發推文作為對推特追蹤者們的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