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瀟灑轉身!蘇貞昌謝幕藏玄機 給足蔡英文空間也絕不「被請辭」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席「國防兵力結構調整」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在總預算通過後,再次向總統蔡英文請辭,而蔡英文也宣布,將在農曆年期間啟動內閣調整。面對黨內外逼宮聲浪,蘇貞昌未停下腳步,立院延會期間也推動多項國政,儼然不像「看守內閣」,有黨內人士分析,蘇揆延會期間戮力國事,此舉自然給足總統空間,而昨日瀟灑轉身,也表明自己絕不會淪為「被請辭」。

擋下非洲豬瘟、通過同婚立法,接著又對抗百年大疫,蘇貞昌已有其歷史定位,即便延會期間面對黨內外逼宮聲浪,蘇揆也還在「衝衝衝」,包含推動備受矚目的全民共享「普發6千」、核定汐東線、高鐵南延屏東、拔掉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更在請辭當天拍板跨國同婚,儼然不像看守內閣。

據了解,在九合一敗選後蘇貞昌求去的意志甚堅,但他需留待立院三讀通過總預算案,避免在野黨因為閣揆更迭,而要求新閣重送總預算案,致使政局動盪。蘇在立院延會期間未對留任與否多做置喙,留給蔡英文人事安排空間及佈局時間,而蔡也尊重蘇貞昌,在立院總預算未通過之前 ,並沒有展開徵詢新閣揆人選的動作。

有黨內人士分析,若蘇堅持要辭去,誰也留不住,但自敗選後到總預算通過前,蘇揆戮力國事,也未再提起請辭一事,此舉自然是為給足總統空間。直到總預算案通過後,蘇揆「階段性任務」完成,他再度請辭,更請總統儘速指派新閣揆,瀟灑轉身、也表明自己絕不會淪為「被請辭」的窘況。

在112年總預算案通過後,蘇貞昌19日依往例至立院致意,民進黨立委們在入口處鼓掌歡迎,蘇貞昌步入議場後,立委邱議瑩、林楚茵也送上擁抱,在綠營綠委「加油」、「辛苦了」的喊聲下緩步走向議場中間、拍大合照,之後在野黨立委也一一和蘇揆致意。

對於蘇揆表現,藍綠諸侯都不吝給予掌聲,民進黨南部幾大首長陳其邁、翁章梁、黃偉哲都曾公開挺蘇貞昌留任,國民黨最具地方實力的兩大諸侯盧秀燕、侯友宜,更直言要講「公道話」,感念蘇領導台灣走過疫情,他過去3年的努力跟付出值得肯定。

有地方民代指出,對於內閣改組有不同聲音非常正常,而九合一大敗後,鑑於責任政治,閣揆自然難辭其咎,但蘇揆政績絕對有目共睹,卻有一派人、甚至是黨內同志,只想透過內閣改組出口惡氣、「烏龍轉桌」,讓人難以忍受。

地方民代直言,蘇揆團隊具備效率、穩定,這是始終維持一定滿意度的原因,面對疫情等挑戰,還能作為最長任期的閣揆,其歷史定位不容抹滅,雖敗軍之將不可言勇,但也不該成為同志箭靶,沒有政治人物能做到滿分,在野黨政治攻防、人民有所怨懟都可理解,但同黨的人拿刀相向,應該嗎?

也有派系人士坦言,蘇貞昌戰功彪炳、表現毋庸置疑,但作風強勢、大小人事一把抓,這些年好用學者、專家擔任政務官,雖減緩黨內派系相爭,卻讓中生代戰將少了一些歷練機會,且有些部會首長較不接地氣,有能力卻不善跟民眾溝通,也讓蘇揆要施展拳腳卻處處制肘、好的被說成壞的。

而新任閣揆人選目前以前副總統陳建仁呼聲最高,相較蘇貞昌的敢言能戰及強勢作風,陳建仁以溫和學者形象著稱,有綠營民代憂心,接下來是大選年,應組建「戰鬥內閣」、翻轉民進黨目前頹勢,但這似乎和陳建仁形象不符、是否能扛起蔡政府最後一年施政要打上問號。

也有另一黨內人士直言,「戰鬥內閣」戰鬥的不一定要是閣揆,蘇揆能說善道,手下文人學者居多,而陳建仁個性溫和,但未來若由戰力強、有施政口碑的綠營卸任首長擔任閣員,也不失平衡,可作為組閣時的思考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