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裴洛西訪台挨罵「屠夫之子」 彭蔭剛告王定宇誹謗結果出爐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彭蔭剛「屠夫之子」,挨告加重誹謗到台北地院出庭後受訪,握拳說「我以後來做律師」。(圖/記者黃哲民攝)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彭蔭剛「屠夫之子」,挨告加重誹謗獲判無罪。(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海基會董事彭蔭剛去年在報紙刊登半版廣告,認為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可能會讓兩岸關係「擦槍走火」,民進黨立委王定宇PO文怒批彭蔭剛是「中共應聲蟲」,還說彭是「屠夫之子」,彭提起自訴控告王涉犯加重誹謗等罪嫌,台北地院審結,今判王定宇無罪,可上訴。

本案源於裴洛西去年(2022年)8月2日旋風訪台前,彭蔭剛在7月26日買下報紙半版廣告,刊登《致: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女士》的一封信,表示擔心裴洛西訪台可能讓兩岸關係更緊張,「甚至發生擦槍走火的事件」,彭並呼籲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我們要的是兩岸和平,兩岸不打仗」等語。

現年87歲的彭蔭剛在廣告中,自稱以「居住在台北的中華民國國民」身分發表私人信函,希望美國在台協會(AIT)轉交裴洛西。因彭蔭剛身兼海基會董事、中國航運董事長,曾任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登報舉動引起議論。

王定宇隔天在臉書PO文批彭蔭剛登廣告用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戰爭舉例,是「替中國威脅台灣」、「附和中國恐嚇台美關係」、「中共的應聲蟲」,王定宇並指彭是「屠夫之子」,喊話彭「如果知道廉恥,就應該辭職(海基會董事)滾蛋!」等語。

彭蔭剛父親彭孟緝是黃埔軍校出身的抗日將領,最高軍階為四星上將,1997年以89歲高齡辭世。1947年爆發台灣官民衝突的二二八事件,彭孟緝時任高雄要塞司令,派兵鎮壓造成大量死傷,被稱為「高雄屠夫」。

彭蔭剛提起自訴控告王定宇涉犯加重誹謗、公然侮辱等罪嫌,他因健康不佳無法出庭,透過律師堅稱刊登廣告「純粹是個人對台灣安全的擔心及關心,出自一片愛台灣之心」,因感傷烏克蘭人民在俄烏戰爭中家破人亡,所以呼籲「兩岸和平,兩岸不打仗」。

彭蔭剛的律師指稱,王定宇以75年前的二二八事件資料,偏離主題無端稱呼彭蔭剛「屠夫之子」,不但是人身攻擊,更以羞辱方式煽動仇恨、製造族群對立,並非善意發表言論。

王定宇出庭不認罪,強調本案評論對事不對人。律師為王辯護指稱,縱使王的用詞尖酸刻薄,但彭蔭剛父親的「屠夫」惡名在監察院考察報告、史料甚至法院判決都有記載,彭自願發表具有高度爭議的政治言論,理應接受言論市場最嚴厲的批判。

王定宇前次開完庭受訪表示,彭蔭剛登廣告以戰爭的說法企圖阻止裴洛西訪台,彭的言論對台美關係是一個負向因素,當然應受公評,而彭父彭孟緝於二二八事件中,在高雄槍殺2500多人,「屠夫」稱號是歷史對彭孟緝的評價,也讓高雄人悲痛,彭蔭剛想利用司法洗掉這個評價,雖有權提告,但希望法院公正判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