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痛到吐!她狂吞「日本止痛神藥」 醫一驗驚:要洗腎了

▲女性,背部,纖腰,屁股,臀部,牛仔褲。(圖/達志/示意圖)

▲生理期的經痛與頭痛同樣困擾著你嗎?(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每個月「大姨媽」拜訪讓不少女生超痛苦!面對生理期各種不適你只能吞藥緩解嗎?一名30多歲女子看診時即向醫師表示知道自己「腎臟壞掉」,因為自年輕時常因經痛吃止痛藥,後續出現嚴重偏頭痛,若不吃藥抑制,就會全身癱軟想吐,因此她請友人購入日本強力型止痛藥,一吃就是十年,豈料半年後要洗腎了。

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該名女子年輕時月經來「是下面痛」,直到過了20歲,生理期報到前就會出現偏頭痛,甚至看到詭異閃光就知道「火山要爆發了」,若不吞止痛藥抑制疼痛,後果就是全身軟趴趴、想吐,只能躲在黑暗角落,相當痛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永祥指出,女子一開始吞市售止痛藥都無效,直到請友人從日本購入加強錠,一吃就是十年,導致她的腎絲球過濾率只剩16、17分,已經到第四期「第五期就要洗腎」。事實上,長年困擾她、不少女生都經歷過的「月經型偏頭痛」必須至神經內科或婦產科就診,所幸經過治療長期頭痛問題已改善,但腎臟健康卻也回不去了。

「找我半年後,她就洗腎了…。」洪永祥提醒,若有類似情況者請先尋求專科醫師治療,而非狂吞強力止痛藥,治標不治本反傷身。

▲▼月經痛吃止痛藥吃到洗腎。(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女子吞了日本止痛神藥10年,結果要洗腎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台南郭綜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李耀泰表示,月經偏頭痛亦屬於偏頭痛的一種,佔20%。偏頭痛需具備的診斷條件包括,有5次復發性頭痛,每次持續4~72小時;在單側位置、有脈搏跳動性質、痛強度在中度至重度、於活動(如走路或爬樓梯)時加劇,上述4項中具有2項者;有噁心或嘔吐、怕光或怕吵,上述2項中具有1項者。

李耀泰指出,月經偏頭痛分為「單純月經偏頭痛」,有連續2~3次月經來臨前2天,和月經來時第1~4天有頭痛,但該月其他時間則不曾發生頭痛;以及「月經相關偏頭痛」,發生時間與單純月經偏頭痛相同,然該月其他時間仍會有頭痛發生,後者發生率較前者高。

李耀泰認為,月經偏頭痛發生原因可能與月經來臨時女性雌激素荷爾蒙下降有關,許多臨床檢查都能證明,有月經偏頭痛的女性,在月經來臨前、後其雌激素較無月經偏頭痛者為低。

至於治療方面,李耀泰說,若是月經規律者,則可考慮短期使用偏頭痛藥物翠普登(triptans),包括英明格、羅莎疼錠、氟伐曲坦等;亦可短期使用非類固醇抗消炎藥物或雌激素。至於月經不規律者,則考慮連續口服使用避孕藥,或加上雌激素等以抑制月經來臨,效果良好。

日本藥妝店免稅流程實測,免稅新制(圖/記者蔡玟君攝)

▲有日本神藥之稱的非類固醇止痛藥藥效強,但也超傷胃。(示意圖/記者蔡玟君攝)

腎臟科醫師陳俊宇曾指出,口服止痛藥分兩種,一種為乙醯胺酚,市售常見的普拿疼即為此類,另一種則是非類固醇消炎藥。乙醯胺酚是非常安全的藥物,單純只有止痛效果,中毒劑量為1天吃8顆以上;而非類固醇止痛藥不僅止痛還有消炎作用,會有腎毒性、肝毒性及心毒性,副作用較大但效果也較好。

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陳俊宇表示,大部分非類固醇止痛藥屬於藥師指示用藥,向藥師詢問後即可直接購買,要特別注意的是,非類固醇止痛藥「只要一顆就可以影響腎功能」,只是大多數人沒感覺,長期服用對腎臟就有影響,若搭配大量水分,毒性可快速解掉,但也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因此在服用藥物前請務必諮詢專家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