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部補助老舊校舍屋頂防水隔熱 6年共2.3億元「76校受益」

▲▼教育部協助高中改善校園老舊屋頂更新,圖為雄女改善後狀況。(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協助高中改善校園老舊屋頂更新,圖為雄女改善後狀況。(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為了協助改善直轄市及縣市立高中老舊校舍屋頂問題,由國教署辦理「直轄市及縣市立高級中等學校補助經費計畫」,從106年至111年期間,總共補助76校、84案,核定金額達2億3485萬元,包括高雄女中的體育館及圖書館也因此受惠。

國教署指出,現行直轄市及縣市立高中多由國中改制為高中,多數校舍屋齡超過20年以上,校舍屋頂的防水塗層,經過長期風吹日曬,功能逐漸下降,每逢豪大雨期間,校舍常有滲漏水的情況產生,除了會產生積水導致鋼筋鏽蝕降低建物耐久性外,另有部分設施設備也因滲漏水而損壞,讓修繕費增加又無法徹底改善,許多學校均會透過申請本計畫改善老舊屋頂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改善上述問題,提升與美化校園環境整潔,國教署辦理「直轄市及縣市立高級中等學校補助經費計畫」,提供直轄市及縣市立高級中等學校改善老舊校舍屋頂,及施作防水隔熱修繕工程。

▲▼教育部協助改善校園老舊屋頂更新,圖為雄女改善前狀況。(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協助改善校園老舊屋頂更新,圖為雄女改善前管線凌亂狀況。(圖/教育部提供)

以高雄女中為例,國教署表示,該校體育館及圖書館興建已逾30年,校舍屋頂因長年使用,防水塗層老化失效,以致屋頂滲漏情況嚴重,危及室內球場地板,造成地板損壞,學校基本維運費用日益增加,在國教署補助下,分區改善屋頂防水隔熱塗層,另將洩水口疏通,調整洩水坡度,確定改善滲漏水問題後,再重新鋪陳新的室內球場地板,讓教學環境空間更加友善。

另在新北市立錦和高中北辰樓及觀日樓校舍屋頂,長期經歷日曬雨淋,原先採用之金屬防水層出現漏洞及裂縫,造成房屋結構及設備損壞,走廊積水也容易造成師生滑倒受傷。國教署表示,透過分年申請國教署計畫經費,將既有鋼構除鏽油漆,屋面鋼桁嚴重鏽蝕處進行補強檢修,以水泥加強基座,使其更加牢固,並更新屋頂鋼板,讓校舍屋頂完善防水隔熱的效果,提供師生舒適學習環境。

▲▼教育部協助改善校園老舊屋頂更新,圖為錦和高中校舍改善前狀況。(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協助改善校園老舊屋頂更新,上圖錦和高中校舍改善前狀況,下圖為改善後狀況。(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協助改善校園老舊屋頂更新,圖為錦和高中改善後狀況。(圖/記者許敏溶攝)

國教署指出,協助改善校園老舊屋頂更新,除維護校舍安全外,更可以隔熱降溫,以減少能源的耗損。將持續爭取編列相關經費,協助直轄市及縣市立高級中等學校改善校園老舊空間,營造更安全優質的教學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