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國安局報告:中國利用灰色地帶影響歐洲決策

▲▼歐盟國旗。(圖/路透)

▲比利時國安局報告指出,中國利用灰色地帶影響歐洲決策。(圖/路透)

文/中央社

比利時國家安全局發布2021-22年度情報報告指出,中國透過灰色地帶試圖影響比利時的國家利益,尤其許多大型國際機構位在布魯塞爾,對中國間諜活動極有吸引力。下半年起比利時政府將監視可能影響國安的潛在外來投資者。

比利時最高情報機構國家安全局(VSSE)12日發布雙年報告(Intelligence Report 2021-2022),其中一篇以中國為焦點,開宗明義指出:「中國在我國的活動,不僅限於眾所周知的間諜竊取國家機密,或由駭客癱瘓重要公司或政府的網站。為了影響(他國)決策,中國開展所有國有和非國有資源。」

由於歐洲聯盟(EU)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等多個重要國際機構的總部都設在布魯塞爾,間諜活動成為這個比利時首都的日常。去年歐洲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曾引述比利時國安局匿名官員估計,布魯塞爾2萬6千名來自各國的外交官裡,約10-20%是情報人員,而常駐此地的中國記者每5個可能就有一個真正身分是情報員。

比利時國安局在前述報告指出,中國以公開或隱密方式,透過遊說活動、政治影響、間諜活動、經濟勒索和假資訊戰等灰色地帶,蒐集情報並試圖影響比利時或其他政府的決策。

「中國對此極為擅長,因為它是個緊密運作的國家,政府和企業間的鈕帶關係非常密切。」報告寫道。

該報告也提及中國對歐洲機構人員的經營。由於歐洲官員、議員、遊說組織工作者經常來來去去、轉換身分,「前政客和公務員突然發現自己在桌子的另一邊成為(中國的)遊說者。」

比利時國安局在報告本文之外的新聞稿另指出,為了防範外國投資損害國家安全,比利時政府發展了一套監控機制,包括監看潛在的投資者,這機制將自今年夏天開始實施。

上一次比利時國安局特闢專章討論中國情報活動是2017-18年度報告。2018年發生中國國家安全部副處長徐延軍在比利時因間諜罪被捕、引渡美國的事件,為比利時政府和歐洲政壇敲響一記警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