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點名:2種指甲狀態不正常! 太凸恐心肺有問題

指甲,月牙,手指。(圖/記者趙于婷攝)

▲人可從皮膚或指甲判斷身體健康狀態。(示意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人的健康狀況從外表最能快速判斷的,就是肌膚。另外,指甲也是一種初步辨別的方式,醫師表示,有2種特別的指甲外觀要特別留意,包括「太凸」或「太扁」。前者可能是因為末端氧氣不足,常常在有菸癮的人身上可看到,或是肺部、心臟疾病患者;而後者最常見原因則是缺鐵,建議大家,若有出現類似的徵兆,前往醫院進一步確認較為保險。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在臉書提到,手指甲生長的速度約每個月0.3公分,腳指甲更慢,每個月約0.15公分,因此手指甲長到尾端的速度約為半年,腳指甲則約一年。醫師指出,一般健康的指甲是「平滑、圓潤且帶有光澤的」,接近掌部的白色月牙是指甲生長的一部份,和健康沒有關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思賢指出,「太凸」或「太扁」的指甲其實都不正常。醫師提醒,太凸的指甲也就是「杵狀指」,可能是因為末端氧氣不足導致,因此引起的原因常常和「肺部」或「心臟」有關,常在有菸癮的人身上看到這種指甲;其他可能是肺氣腫、肺結核、肺纖維化、肺炎、肺癌或其他肺部疾病。

他手指長得不同竟癌末!一動作自測。(圖/記者李佳蓉攝)

▲醫師提醒,太扁或太凸的指甲都可能是身體有狀況,其中杵狀甲可能是末端氧氣不足所導致。(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李思賢說,也可能是心臟或腸道問題,另外一些感染疾病,如:AIDS的患者也會出現。但只要處理根本問題,指甲的狀況很快就會得到改善。

至於太扁的指甲,李思賢解釋,稱為「匙狀甲」。也是不正常的表現,醫師說明, 最常見的原因是「缺鐵」,但缺鐵的根本原因則可能是吸收不良、慢性出血、維他命C缺乏、癌症或腸道等問題,其他原因像是「甲狀腺」或接觸到「化學藥劑」,及一些自體免疫疾病,像是紅斑性狼瘡或是類風溼性關節炎。

李思賢強調,不同指甲暗示著不一樣的身體狀況,甚至可從指甲看出心血管阻塞、重金屬中毒、癌症、肝臟或血糖問題;還有一種常見是完全正常的表現就是,指甲上有一條條平行手指方向的直線,而醫師也說,這只是老化的象徵,不用太過擔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