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專家:若台海開戰 印度將因「晶片轉包」受益極大

▲▼ 半導體晶片 。(示意圖/路透)

▲法國專家認為,台海若開戰,印度將因生產線轉移而受益極大。(示意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1日專電

台灣經濟實力不容小覷,中國威脅犯台,全球企業擔憂。法國專家指出,和台灣遭攻擊的衝擊相比,俄烏戰爭後果只是小菜一碟。最新調查顯示,26%法國公司已擬定台海戰爭時的緊急採購備案。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等,打亂了世界後勤供應鏈,也顛覆了企業對於原料供給的原則,從成本至上,改為穩定安全優先。

近月來,台海情勢日益嚴峻,中國妄稱擁有台灣主權,不排除武力攻台,緊張局勢引起國際企業擔憂,因潛在的戰爭威脅意味著供應鏈與採購的風險極高。

法國迴聲報(Les Echos)昨天公布一項調查,指出法國企業的採購部門中,有26%「已經擬定中國侵犯台灣狀況下的特別採購規畫」。

這份調查由企業管理顧問公司AgileBuyer與全國採購委員會(CNA)去年11月15日至12月6日期間,針對900名企業專業人員所做的調查;其中42%受訪者任職於5000名以上員工的大型集團,37%則任職於250至4999名員工之企業。

報告執筆人向迴聲報表示,對這些企業而言,「台灣是電子零件全球數一數二的供應者,其領域涵蓋航空業與汽車業等」。

AgileBuyer主席萬津史托克(Olivier Wajnzstok)向法媒指出,「和台灣遭入侵的衝擊相比,俄烏戰爭的後果只是小菜一碟」。

他坦言,「一直以來,企業都沒為風險做準備,卻出現黃背心運動、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因此,現在我們會對風險管理投入更多關注」。

報告分析,找到替代供應商有時會很困難,例如電子晶片,因為台灣產出佔全球生產的壓倒性比例,但採購部門仍盡可能嘗試以多角化尋找供應來源。

近半數的企業都表示,希望廠商回流或遷移採購目標。調查指出,今後「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會是主流,也就是把生產線移轉到友好與規範相似的盟友國家。萬津史托克認為,台海若開戰,「印度將會受益極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