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敗選檢討沒抓到重點 執政團隊欠國人一堆道歉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英團隊不能苦民所苦,急民所急。所有的操作都是政治計算,處處都是在自己利益上打算,不是為國為民,當然就是讓民進黨1126敗選的泥淖愈挖愈深,愈挖愈渾啊!

▲2022九合一大選慘敗,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鞠躬向支持者道歉。(圖/記者李毓康攝)

● 孔令信/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

1126民進黨敗選的檢討,雖然都做了,可是根本沒有抓到重點,有的還是政治權力上的角力,還有更多的就是為敗選找理由、找戰犯,想要把責任推出去。即使到今天新的一年伊始,民進黨還沒有走出敗選泥淖,其實從從客觀觀察的角度來看,造成民進黨敗選泥淖的主因有:

疫情沒有處理得好 九合一大選最大的敗筆

小英和蘇揆迄今都還未意識到陳時中在這場對抗COVID-19的作戰中,沒有專業優先的考量,造成國內兩波疫情爆發。陳時中才是最應該負起政治責任的那一位,小英就是要藉著抗疫成績來提名阿中參選台北市長,結果呢?台北市民對他最不滿的就是「萬華是疫情破口」、阻擋疫苗,還有欠在疫情中不幸往生的國人與其家屬沒有一份道歉。整體來看,小英與蘇揆對於疫情的控制,一直沉醉在COVID-19初期爆發時,台灣靠全民與醫護努力守住時那個成績。可是經過兩波幾乎要失控的疫情,台灣在這第三波再起的疫情,確診數已躍居全球前五名,除了指揮中心之外,小英和蘇揆更該負起政治責任啊!

 

▲蔡英文藉著抗疫成績,提名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圖/民進黨提供)

高端疫苗爭議不斷 民進黨敗選的第二敗筆

高端爭議最關鍵的地方就是沒有做完第三階段人體實驗,第二階段的報告更是拖延一年多才在衛福部「補考」下保住EUA,可惜的是,高端就是無法成為國際認證的疫苗,蔡政府一味地開方便之門,但是高端就是扶不起的阿斗!蔡政府所有的護航結果就是讓高端成了「政治疫苗」,為了等高端上市,阿中團隊不惜「擋」買國際疫苗,不惜讓民間購買疫苗層層卡關,如今再傳出高端有內線交易,因著高端讓蔡政府的防疫作戰由資優生轉為後段班。在選戰期間,高端與疫苗爭議不斷,擋疫苗與「疫苗掮客」同樣都脫離不了高端,蔡政府一直都無法說清楚箇中的真偽,欠國人一個交代!小英口口聲聲說要有科學專業、尊重科學倫理,可是她的團隊完全視科學為無物!全部都是政治考量,錯過了讓高端發展成為國際級水準疫苗,來帶動國內生技科技。小英、蘇揆與指揮中心不是更該為這樣嚴重的錯誤負起政治責任嗎?

▲國民黨團召開「九度移送 選後才動 檢調真『高端』」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智堅抄襲風暴 最先撕裂小英誠信最大破口

小智的兩本碩論在台大與中華大學的學倫會審查後確認為抄襲而被撤銷碩士學位。小英在最先小智遭王鴻薇檢舉起,就刻意維護,還要求全黨要挺小智一人,擺明了就是要運用行政優勢來輾壓學術專業。陳明通更是口口聲聲小智是原創沒有抄襲,可是小智的內容卻與他曾指導的另一位學生余正煌高度「相似」。余生自清向台大說明論文寫作的歷程,可是小智卻是直到台大要公布結果前夕,才說要去說明。小智抄襲風暴更引發其他侯選人的學歷與論文一一受到檢驗,結果綠營不少大咖,包括鄭文燦、蔡適應、江聰淵等,都因抄襲而被取消學位。小英迄今還在「維護」小智為自己的清白奮戰下去。可是九合一選戰中綠營的誠信問題卻因著小智、阿通師與小英這道破口而一路撕裂到底,小英等迄今還欠國人與學界一個道歉!

▲林智堅的碩士論文涉嫌抄襲,發包工程涉嫌舞弊,重創民進黨在桃園市、新竹市的選情。(圖/記者屠惠剛攝)

口口聲聲打黑金 黨內卻是黑影幢幢

從台南88槍起,一直到台北市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時吳怡農要求把黃承國等「清理黑金出黨」;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爆發賄選疑雲,還有台南市高階警官嚇取財與衝撞員警等等,簍子愈捅愈大,在在顯示黑道與民進黨的關係愈來愈「搞不清」,小英卻在選期中高喊大打黑金,讓綠營的誠信再度崩盤。同樣地,小英上台以來一再強調的社會安全網,不但破洞連連,更可怕的是護治安的警察都出現問題。小英還是欠國人另一個道歉!

▲吳怡農出席民權國小校慶。(圖/記者林敬旻攝)

▲吳怡農要求把黃承國等人「清理黑金出黨」。(圖/記者林敬旻攝)

綠營狂打抗中保台牌失靈 選後應美方要求延長役期

抗中牌是綠營2020大勝的主因,可是2022卻出現了問題,就是小英從上台後就拒絕兩岸之間有「九二共識」,蔡政府的陸委會與海基會與對岸原本的溝通管道都成了「已讀不回」,小英的外交部成了「抗中部」,因著過度偏向美日,結果讓台灣成了美國的馬前卒。2022年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接著共軍就進行「鎖台軍演」。四枚飛彈越過台灣上空,小英國安團隊竟不發布警報,我方是在日本公布相關訊息才知道共軍飛彈來襲。為了1126大選,小英更是在選後才宣布義務役役期延長為一年。就是依著美軍的模組來調整國軍的兵役制度與訓練內容,可是對於共軍現在的實力與攻台的決心,役期延長根本就是治標不是是治本。小英擋不住美方的壓力(就美國萊豬進口的壓力一樣不敢擋下來),可是卻不知道善加處理兩岸關係才是目前重中之重的當急之務,也是避開戰爭走向和平的最關鍵核心問題,還執迷於美方會聲援國軍的印太戰略。役期延長與大量購買美國軍武,等於是向北京挑戰,讓國內年輕人走向戰場。小英的兩岸政策失靈,讓台灣成了世界最緊張地區,同樣地,她還是欠國人一個道歉!

▲去年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共軍隨即進行「鎖台軍演」。(圖/總統府提供)

錯誤的能源政策 連帶加重國內通膨壓力

小英和民進黨敗選後的泥淖,在黑道囂張槍影幢幢之際,治安不但亮紅燈,身負維持治安的警察也出現了嚴重的風紀問題。還有南市槍擊案尚未結案之際,正副議長賄選疑雲不斷,……讓這灘泥淖更深更混。沒想到稅金超收已經六年之久,財政出現如此荒謬的大漏洞,讓小英還特別開了國安會議來尋求善解,問題是原先開出來的結果是要拿這些超收稅款來補貼台電與勞健保的虧損,這更加顯示台電的經營不善,翻出了小英的能源政策就是出了大問題,刻意不用核電,大量採用燃煤、燃氣發電,不但製造了大量汙染之外,更重要的是因著烏俄戰爭,讓天然氣的購買成本狂飆,連帶加重了國內通膨壓力,造成更多苦不堪言的民眾與家庭。台南市的槍擊案卻是與光電這個財政大餅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鬧得民眾還未享受到綠能的成果,先吞下黑道介入能源大餅的危機。小英團隊如何來善後呢?

▲烏俄戰爭爆發,天然氣購買成本狂飆,連帶加重了國內通膨壓力。(圖/路透)

超徵稅收本來就應該歸還給人民 政府誇口說經濟成長出色

民眾正期待蔡政府能夠在過年前將這筆超收稅金還給人民,做為過節紅包,沒想到小英團隊還要如此轉為他用。大家炸鍋了!小英趕緊轉變立場發臉書表示改發現金。蘇貞昌也趕緊改口,決定全民每人發六千(民眾的期待是一萬元)。問題是這本來就是還稅於民的,蔡政府卻以各種理由來扣東扣西,還說這是與民共享經濟成果。超徵就是稅務管理與財政管理出了問題(目前政府負債高達六兆),小英團隊如何來整頓財務紀律?幫助全民創造真正的經濟繁榮,而不是靠著一本好帳來欺騙全民呢?

再看還稅於民的處理方式,不是苦民所苦,而是擾民再擾民。既是要還錢於民,連綠委都出面呼應最先提出此案的王鴻薇,藍綠都達共識,為何不能在立院這個會期結束之前就全力與快速三讀,來安民心?蔡政府與執政黨真有心,蘇揆在政院院會通過此案之後,就該讓綠委與藍委盡速協商,在這兩個星期內完成立法並即撥付給全民。顯示小英團隊不能苦民所苦,急民所急。所有的操作都是政治計算,處處都是在自己利益上打算,不是為國為民,當然就是讓民進黨1126敗選的泥淖愈挖愈深,愈挖愈渾啊!

▲民進黨立委共同出面呼應王鴻薇提議的「還稅於民」。(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敗選只有檢討沒有負責 執政團隊離民意更遠

最後要說的是,看到蘇揆、花敬群、陳時中、薛瑞元等人面對立委與選民的態度,全然未見專業,只有囂張。政治責任的精神就是面對敗選,意味著就是民意不再相挺,更重要的就是因為執政有誤或者失政連連,負責任的黨揆與閣揆就應負起敗選的政治責任,可是1126敗選的民進黨,除了小英辭去黨主席之外,又有哪一位出面為民進黨的失利負責呢?蘇揆還在為保他的閣揆位子「全力出擊」,沒有負責的擔當,就是反證了民進黨敗選後只有檢討沒有負責!只有讓敗選後的民進黨陷入泥淖愈陷愈深愈渾啊!事實上,從1126敗選之後,小英與民進黨離民意更遠!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孔令信

孔令信 孔令信

文化大學哲學博士,現任銘傳大學新聞學系主任兼專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新聞原理、新聞編輯。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