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文留意跨學科情境題 補教師提醒:整合判讀並分析原因

112學年學科能力測驗(學測)將在下周五(13日)登場,今年高三生為108新課綱實施後的第二屆學生,而今年學測仍採「混合題型」、「卷卡合一」,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今年學測設置居護考場讓確診生應考,為服務11.8萬多名考生,《ETtoday新聞雲》從今(1日)起,每天刊登一篇考前衝刺供考生參考。

▲▼學測即將登場。(圖/資料照片)

▲學測下周五起登場,今年共有11.8萬餘人報名。(圖/資料照片)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學測國文考科目前分為「國綜」與「國寫」,國文補教老師曾正指出,在學測考題「文白各半」出題趨勢下,建議考前要熟讀課綱推薦15篇古文與各版本共同選文,以及核心白話文,近年提倡國文與各個學科的結合,例如研究用試卷中結合歷史分析戚繼光戰無不勝的緣由,這種跨學科情境考題,題型基礎在於相關資訊的整合分類、判讀趨勢並分析其中的原因,考生要留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國文科分為「國綜與國寫」,維持現行分節施測、合併計算總成績的測驗模式,曾正表示,在學測考題「文白各半」出題趨勢下,古文部分,要熟讀課綱推薦15篇古文與各版本共同選文,例如〈燭之武退秦師〉、〈諫逐客書〉、〈鴻門宴〉、〈出師表〉、〈桃花源記〉、〈師說〉、〈赤壁賦〉、〈虯髯客傳〉、〈項脊軒志〉、〈勞山道士〉、〈勸和論〉、〈鹿港乘桴記〉等,還有章回小說的〈范進中舉〉、〈劉姥姥〉、〈明湖居聽書〉等。

至於白話文部分,曾正建議,核心白話文閱讀理解首重以下各篇:琦君〈髻〉、陳列〈玉山去來〉、魯迅〈孔乙己〉、賴和〈一桿「稱仔」〉、洪醒夫〈散戲〉、徐志摩〈再別康橋〉、紀弦〈狼之獨步〉、鄭愁予〈錯誤〉、白萩〈雁〉,其時空背景及文章深意等更應充分準備。

此外,曾正指出,國綜有許多必考題型,在基礎形音義部分,考前快速翻閱古文十五篇章及翻譯,對於題目的理解及判斷甚有幫助;成語題型在近五年維持「每年一至二題」的出題頻率,大多為課文相關成語;修辭題也是維持平均一年一至二題,出題頻率穩定,可藉著題目給予的說明指示,冷靜判斷選項中相似的語句即可。

▲▼學測即將登場。(圖/資料照片)

▲國文科補教老師提醒,學測國文留意跨學科情境題,要整合判讀並分析原因。(圖/資料照片)

在跨學科情境考題部分,曾正表示,近年提倡國文與各個學科結合,例如研究用試卷中結合歷史分析戚繼光戰無不勝的緣由、引述《科學》雜誌收錄美國大學教授所做的實驗搭配圖表等,強調整合運用知識和技能、解決問題,包括閱讀理解、邏輯推理、圖表判讀、批判思考等,這類題型的基礎在於相關資訊的整合分類、判讀趨勢並分析其中的原因。

至於國寫部分,曾正指出,國寫可分為知性、情意兩大類,知性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統整判斷能力,重點是精確掌握題旨,提出特殊觀點,情意則測驗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重點則是具體寫出個人實際的生活經驗與內心情感,不管是知性或情意寫作,拿到高分關鍵在於是否精確掌握題旨,考生要特別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